【短片】【議會新丁】定位為「科技創新界」與議會超級聯繫人、邱達根談上任後大計:鞏固創科土壤、加快建設智慧城市同時要不忘弱勢

//即將就任立法會議員嘅邱達根,推動香港科技發展多年,有啲咩工作大計呢?對於未來香港要建設國際創科中心同智慧城市下,又有咩好橋呢?//


「我們在世界上一談到創科,會否立刻想起香港呢?這方面我們還要多做一些。」作為香港第七屆立法會選舉科技創新界功能界別當選議員,邱達根近日接受《港人講地》採訪時明言,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建設智慧城市應該做好些、做快些,並加強不同的智慧功能。


新一屆香港特區立法會由90名議員組成,其中包括功能團體界別議員30人,邱達根參選科技創新界功能界別。參選期間,他除了會見了不少科技業界,還拜訪本地大學的研究團隊,這讓他更透徹了解本港科創發展的難題,「這次新組合、新界別是非常重要,將『官產學研用』全部放在一起。」


「科技走上前台,科技的重要性已較十年、二十年前高了好多,可以令不同行業提升自己。」邱達根表示,未來他將會游說其他行業,或者與其他功能界別議員一起,研究新的推動創科政策以及提交不同議案,相信科技創新界可以成為議會內的「超級聯繫人」,「不管是漁農界、法律界,還是會計界、旅遊界,我與每一位功能界別議員,都有東西可以合作。」


進入議會後的首要工作又是什麼?邱達根說,希望推動特區政府就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定下一個長遠的政策方案,通過各方面的持份者,以及一些政策專家,能夠定出建設的標準,設下「KPI」(關鍵績效指標)。當有了目標,相信大家能夠更好地推動跨部門協作。


作為香港資訊科技聯會會長,邱達根深知本地業界一直以來的艱難之處。他坦言,自己在港推動科技發展已有20年時間,頭十年十分辛苦,很多事情主要由業界推動,政府政策傾向市場主導,但過去十年「真的不同了」,政府積極參與推動,也帶動了業界發展。如今,以一個700多萬人口的地方來說,香港已孕育十多間「獨角獸」公司,這個比率、密度已經相當高,可見「創科的土壤」絕對存在。接下來,香港還要有更多政策、投資,再鞏固現有的「土壤」,才可以迎接真正的成功。未來,業界期望政府增加本地採購,讓本地研發的創科產品能給更多用家看到;與此同時,培育更多創科人才,以及鼓勵更多投資者了解本地初創公司,使他們在更早期參與投資,都是急需解決的問題。


智慧城市建設方面,邱達根強調,香港的智慧城市藍圖一定要延續,「有了『2.0』之後,我們一定要好快有『3.0』『4.0』」,而其中一項挑戰,就是怎樣連合其他部門攜手共建智慧城市。


邱達根對香港未來建設智慧城市非常樂觀,「我覺得兩方面並行,第一建設數碼智慧城市不能慢,第二我們要補足,老人家或殘障人士應用的時候或有困難,我們可以參考國際一些標準和方法,一定要幫助他們,但不能因而拖慢智慧城市的建設。」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