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立法會選舉】教育界激烈選戰、先保敎席定做教改?學生缺國家觀念不守法點算好?

//縮班、殺校係學界最關心問題,有咩好方法平衡公帑運用及教師就業?2019年社會事件,超過四千學生被捕,凸顯部分青少年國家觀念和守法意識薄弱,香港教育應否改革?一齊聽聽五位教育界候選人點把脈。//


立法會教育界候選人朱國強說:「在參選的時候,政綱傾斜去老師方,這現象是很正常的​。」


立法會教育界候選人丁健華說:「現在的教育傾斜,不是傾斜向教師的。」


立法會教育界候選人林泳施說:「做一個議員去議政的時候,不是一個執行者,要平衡各方的利益。」


立法會教育界候選人林日豐說:「我們沒有特別保誰的飯碗,對不起這不是的,我們希望能夠為學生利益。」


立法會教育界候選人文詩詠說:「不應該為博取短期某一方面的掌聲,刻意挑起持份者之間的矛盾。」


教協盤踞立法會教育界議席超過30年,今年9月終於正式解散。立法會教育界此後會有什麼新景象呢?《港人講地》「咁樣得唔得-選舉篇」今集請到教育界5位候選人文詩詠、林日豐、丁健華、林泳施、朱國強,探討市民最關心的教育界問題。


縮班、殺校乃今日學界最關心的問題,有咩好方法可以平衡公帑運用和教師就業?


文詩詠認為:「反對非科學殺校,我提議用全面的小班教學。我希望可以建立中央教師人才庫,讓待業或等待執業的老師提供全職教席,或者轉做正職教師。第二,建議教育局趁機推出政策,培養被殺校的老師持薪學習,提升自己的專業技能。」


林日豐說:「政府方面曾經強調汰弱留強,業界不認同這件事。我建議政府將中小學數目凍結六年,緩衝的時間有助大家一齊想辦法解決這個問題。公帑上我也提出凍結資源,運用資源幫現在的學生。長遠需要擴闊生源,希望讓有意來香港發展的人士,其家人、小朋友可以入讀公營學校。」


林泳施說:「要提高班師比,香港現在的班師比是1:2.1,我們的鄰居澳門班師比是1:1.3。建議彈性運用撥款,令學校可以善用資源,釋放空間給老師。老師可以分配成為專注教學、支援,老師可以分工。第三建議現在的公積金由5年保留上限提升到10年,好處是年輕人可加入團隊。」


丁健華說:「縮班、殺校其實是一個很短視的政策,最少要給教師保留教席3年。政府應該想多些創新的辦法,包括一直說的小班、校本的發展。可以將殺校的學校轉變成為今日最具有特色、現在學生需要的學校。」


朱國強說:「十幾年前的殺校潮,北區將一半學校殺了,但是3年多之後跨境學童出現,學位反而不足。會不會重蹈覆轍,隨著大灣區發展或疫情完結,學生人口又暴漲?另外也可以開拓生源,我建議政府有限度開放,直資私立幼稚園、甚至官津校的學額給大灣區的學生來香港付費就讀。」


2019年的社會事件有超過四千學生被捕,事件凸顯部分青少年國家觀念和守法意識薄弱。香港教育是否需要改革?應怎樣改革?


林日豐說:「很難在環境上識別到同學是否被激進化,如果真能找到,可以很快進入支援和協助。今日大約只拿到4%GDP費用來幫教育,希望政府真的重視學生,以學生為本。」


林泳施說:「不可以一刀切,香港有這麼多學生,我們有很大部分學生能夠知法守規。我們可以加入情緒管理,當學生能夠尊重別人、懂得溝通的時候,很多問題都能夠解決。要做好知法守規的意識,當社會有安全感、歸屬感的時候,其實我們的國民身份認同就會植根。」


朱國強說:「一些到校的講座是非常好的,但單單這樣是絕對不足夠。老師對基本法、國安法認識比較少,應該製作更多教材套、不同教案,甚至一個專門部門研究,可以考慮在網頁上有專區,令學校可以在上面找到很多資料。」


丁健華說:「香港一直以來所說的深層次矛盾,學生可能在貧窮中長大,或者住劏房。除了書本上的學習外,教育局更應該推行品德培養、文化修養。讓老師在輕鬆、有序,不要強逼他們來做這件事。」


文詩詠說:「不少被指為國民身份意識薄弱的年輕人都是回歸後一代出生,他們沒有經歷過殖民時代,社會學上有懷舊理論。這些回憶往往不全面,甚至和現實有偏頗。老師有責任令學生學得有趣,比如用考古學方面,令歷史活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