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權威解讀】 4港大生涉國安法被捕、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拆解「恐怖主義」定義、何謂「宣揚」、點樣先係違法?

//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曾經講過,宣揚恐怖主義係嚴重罪行,究竟點樣可以避免誤墮法網,即刻聽下湯大狀點解釋啦!//


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有人打劫銀行,指他(劫匪)是「羅賓漢」,即認為打劫銀行是對的。表揚社會不認同的行為,不要跟我說會不會干犯國安法,其實這個本身是良知問題,你有什麼理由會認同這件事?」


警方國安處拘捕4名香港大學學生,涉嫌干犯《港區國安法》「宣揚恐怖主義罪」,究竟何謂「宣揚」?怎麼才構成犯法呢?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今日(19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中,逐一解釋。

 

湯家驊指恐怖主義的意思,涉及一些用暴力或者非法手段去造成重大傷害,或者對個人的身體造成重大損害,藉以威嚇或者威逼政府或者社會達到政治目的。「這個就是恐怖主義,這個定義不是香港、中國發明,是聯合國動議主要元素。」


至於什麼叫「宣揚」?湯家驊表示,連小學生都應該知道,「宣揚」即是「宣傳」和「表揚」,「如果將這個將訊息傳遞給他人,就達到『宣傳』,『表揚』即是稱譽、讚揚或推薦,即是說這件是好事,會得到社會認同。」不過他強調刑事罪行必須有犯罪意圖,犯罪意圖「不是寫在額頭上」,必須由法庭根據周邊環境去推斷。


現時學生或學校團體獲豁免,不受《社團條例》監管,湯家驊坦言這或存有漏洞,他有什麼建議呢?

 

湯家驊指:「當很多學生團體,處理政治議題時似乎出現問題的時候,你將他們完全豁免,這可能不是社會認為合適的處理方法,其實(保安局)是否應該加多一條條文,解釋這些團體進行政治活動,是否應該獲得豁免呢?還是應該註冊受到社團條例監管呢?」


已報名參選2021年選委會第二界別法律界分組選舉人士:

李連君、何淑瑛、胡振輝、范凱傑、許文傑、梁定邦、麥慶歡、湯家驊、彭韻僖、鄭程、蔣瑞福、劉漢銓、蕭詠儀、盧懿杏和藍德業。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Hsha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