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理性分析】覓地330公頃、10年建31.6萬公營單位「篤數」? 90後房屋關注組召集人余衍仰:建屋在乎速度﹗涉四成共210幅用地來自上屆政府、本屆政府出咗幾多力?改劃用途動輒用11年、不樂觀會達標!

//公私營單位「七三比」真係咁美好?政府口口聲聲話建屋「達標」,但1年真係起到3萬幾個單位嗎?十年建屋目標有四成潛在用地要改劃用途,以依家嘅行政速度,真係做得到嗎?//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強調增加土地供應是重中之重,表示已覓得330公頃土地,興建31.6萬個公營房屋單位,超越《長遠房屋策略》十年目標,不過90後房屋關注組召集人余衍仰質疑政府「篤數」。


330公頃土地從何而來?發展局回覆《港人講地》查詢時表示,約三成半供應來自新發展區及大型發展項目,約四成來自上屆政府物色可改劃的210多幅具房屋發展潛力的用地,餘下兩成半來自包括棕地在內的其他項目。余衍仰說,「每次聽到我們可能有地方可以起樓,可能找到足夠地方,找到足夠面積出來,篤了一條靚數出來的時候,還要考慮建築材料成本,以及有沒有足夠技術和工人等,什麼時候達到目標?」


他進一步分析指,「有四成用地涉及210幅有房屋發展潛力用地,都是由上屆政府物色。我有很大疑問,到底本屆政府有多大決心增加供應呢?自己出了多少力達到這個數字? 」


對於10年可否興建31.6萬個公營單位,余衍仰表示不樂觀。他注意到過去政府的數字,動輒要7年-11年的時間,才可以完成土地用途改劃,再開始起樓,建築期至少需時2年至3年。以現在的行政速度,最起碼9年時間才有一棟樓看一看,才有資格賣樓花。「建屋是在乎速度,如果有四成土地要進行改劃工程,我已經捏一把汗。」


另外,政府預計在本屆五年任期內,落成的公營房屋單位有96,500個。但翻查房署的數字,2017/18年度至2020/21年度,公營房屋實質建屋量有64,806個單位,尚欠超過3.1萬個單位才達標。「本屆政府任期餘下一年左右,要興建的公營房屋數量,還剩下3.1萬多個單位,過去平均每年可以建1.2萬個至1.5萬個單位左右,就算最多那一年興建了2.6萬個單位,距離所剩餘數量

還差一大段距離5000-6000個。(政府)會否過度承諾?最後會否交付不足?(出現)令市民失望的情況?」


目前公屋平均輪候時間要5.8年,創22年新高。自2018年起,政府將公私營房屋供應比例調整至七三比,余衍仰再踢爆政府「篤數」。「市民聽到七三比的時候,期望政府會大力地增加公營房屋供應,但怎料不是如此,還要令一班在私營房屋搵樓的市民,有更高的負擔。」


他引述發展局過去數個年度私人房屋供應量預測的文件指,私人房屋預測供應的數字每年下降,由2018年1.8萬個私人房屋單位,變成2019年1.35萬個,到今年2021年,再進一步下降至1.29萬個。「這個數字反映

政府將數字由六四比變七三比的時候,他們並不是將公營房屋數字提升,似乎將私人房屋的四成縮小,令條數由六四比變成七三比。」


余衍仰續說,「當政府說他們會多管齊下,郊野公園邊陲地帶發展講了一段時間,研究又研究了,也討論過,更有方案,我不理解的是為什麼(政府)一出來就說『我不做這件事情』,『我們不會考慮』。」他說很希望跟劏房說再見,但他相信要真正根治劏房問題,要政府拿出決心和規劃出來增加土地供應。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5
好正
4
心心眼
4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7
嬲爆

評論

  • +85290****65
    +85290****65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pray: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