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焦點‧踢爆】支聯會遣散職員減常委保平安?法律界:無助減風險、或被取締!

//以為解散職員,縮減常委就可以規避違法風險?咪咁簡單!//


《港區國安法》在香港生效超過一年,綱領之一為「結束一黨專政」的支聯會昨日(10日)宣布,基於香港政治環境急劇轉壞,受到愈見激烈和明顯政治打壓,決定採兩項策略性「防風」措施,包括減少常委人數一半剩七人,蔡耀昌、麥海華等辭任,留任的包括正還押或服刑的主席李卓人及副主席何俊仁和鄒幸彤;支聯會又表示將本月底遣散所有支聯會職員。辭任的常委(秘書)蔡耀昌指,支聯會仍有存在價值,會繼續以有限資源運作,暫時不會解散,亦沒改綱領,又強調今次變陣是為減低成員在《港區國安法》下的法律風險。


成立32年的支聯會,在《港區國安法》生效之後,其綱領「結束一黨專政」屢屢被質疑涉嫌違法。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曾不點名指,叫囂「結束一黨專政是香港繁榮穩定的真正大敵」。而支聯會舉辦多年的維園六四燭光晚會,在這兩年亦因疫情原因停辦,加上仍然留任的僅七名支聯會常委,有近一半身負控罪,支聯會可否如蔡耀昌所說「有存在價值,可維持運作」呢?縮減規模、遣散職員的做法,又可否規避法律上的風險呢?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就支聯會未修改「結束一黨專政」網領是否違法一事回應,指中國憲法列明中國政治體制由共產黨領導,任何想推翻或持相反意見表面上有問題,亦要視乎證據、行為及言行。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則指,支聯會即使縮減營運規模,但仍然維持「結束一黨專政」的綱領,無助減低法律風險。他亦指出,即使支聯會解散,但《國安法》已生效一年,當局仍可追究期間所涉的違法行為。


而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表示,「這個組織的存在就是危害國家安全,因為你的目的是危害國家安全,去推翻一黨執政,這個存在已經構成對國家安全的威脅。政府有個正面的責任去維護國家安全,而任何組織影響國家安全,就應該被取締。一個人以上的合夥或組織都屬於社團,支聯會當然不止一個人,如果支聯會變成一個人的公司,他都可以被取締的。」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5
好正
10
心心眼
12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刘少奇在莫斯科性侵君子俊俊。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督查督管所有不合理不正当不正常的性行为&性活动派对/性生活/性经验文件传输◥◢◇◥◢♢福建中医药大学英中混血女教授珠琳拒绝已婚昏君与她发生婚前性关系,试爱同居女
      • +85291****08
        +85291****08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rolling_on_the_floor_laughing: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