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為覓地出謀獻策】黃國健提動議促全方位增土地建屋、多名議員同意發展郊園邊陲地、惟徵土地閒置稅存分歧、令動議終被否決

//多名議員十分關注市民嘅住屋需求,仲提出好多增闢土地建議,包括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地~//


本港土地房屋問題急需解決,立法會今日(9日)辯論由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提出的「全方位增加土地供應」議案,他指提出議案是希望敦促政府部門落實其中建議,「讓政府有底氣有決心之下全方位覓地」,建議更包括近日熱議的發展郊野公園邊陲用地。


黃國健指發展郊野公園邊陲用地是其中一個選項,認為只要規劃得宜動,用這些土地發展,不會對環境和市民生活質素造成影響,更以新加坡為例,「新加坡自然保育和公園用地為只佔約8%,加上水庫共佔約13%,但是我們未曾聽見新加坡的環境和生活質素落後!」

廖長江則稱,發展郊野公園邊陲較具爭議性,但認為數以十萬計基層市民在新冠疫情下,仍然捱貴租,居住劏房,上樓遙遙無期的苦況,指政府應讓社會各界在獲得充足資訊下,理性再審視這個建議。


陸頌雄亦贊成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地,「甚麽方法都試,包括將部分郊野公園一些沒有生態價值的地方,只要拿1%就能令幾萬個家庭上樓,安居樂業,為何我們不考慮呢?」


多位發言的議員都支持需多管齊下解決土地供應不足的問題,包括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地、填海、引用土地收回條例及發展邊境禁區等,另位有多位議員都批評政府土地造地節奏過慢,促政府盡快簡化程序。


馬逢國斥政府增加土地速度,不單是沒有辦法「追落後」,反而變得越來越落後,「這種十個茶壺九個蓋的情況,令到不同政策範疇搶用土地,成為制約香港發展的最大元兇!」


劉國勳則認為政府並非沒有地,而是造地過程太慢,「因要通過環評,城規等一系列程序,令到這些麵包遲遲出唔到爐,令造地建屋又慢又貴!」何君堯亦促政府拆牆鬆綁,「上次我到蓮塘附近,視察皇后山隧道出入口,那處『閒閒地』已經有二百公頃土地,你說沒有土地是假的,實際上是我們自己拿金鋼罩『罩住』自己,然後自怨自艾。」


雖然議員普遍支持全方位覓地,但對於議案中開徵土地閒置稅及搬遷粉嶺高爾夫球場建屋等出現分歧,自由黨、經民聯及新民黨投反對或棄權,而工聯會、民建聯等則支持議案,最終議案在分組點票機制下遭否決。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