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多管齊下】運輸及房屋局前局長張炳良:覓地常遭反對聲音、政府建屋需顯決心、多管齊下、開拓郊園邊陲地都要考慮、倡內部簡化流程、提早啟動!

//面對港人住屋需求急切,張炳良接受「港人講地」專訪時,建議政府要多走一步,就算有反對聲音都好,都要用盡所有方法覓地,急市民所急~//

運輸及房屋局前局長張炳良指,政府覓地建屋常遭反對聲音,當局必須彰顯決心、多管齊下解決問題,故使用郊園邊陲地也要考慮。
張炳良指,本港房屋問題嚴重,土地供應有不同掣肘:「都很難依賴一種方法,我們差不多不同的方法都要用,多管齊下。」他又指,長遠的方案如填海,需要時間,但若:「遠水現在都不開始做,到將來過多十年就沒有近水。」因此:「就算郊野公園邊陲地都要考慮。」
最新公屋平均輪候時間延長至5.8年,創22年新高,曾專責本港房屋政策的張炳良講解釋覓地的難處。他說:「差不多沒有一個(覓地)選項社會是拍手掌。」整體社會都期望能多建樓宇,但執行時每一個地區皆反對,要求在另一區建屋。
另外,當要大規模進行收回官地或私人土地時,同樣遇到反對聲音。他以自己的經驗為例,指任內本擬收回沙田一幅租予一支足球隊的土地,最終計劃因被反對而終止,因為有聲音質疑政府不鼓勵或壓制足球運動。
他續說,收棕地也不簡單,因土地上有環保業、汽車維修、有倉貯行業等,涉及工人生計,也會有「不遷不拆」的訴求,還涉及賠償等問題。
政府覓地阻力卻處處,張炳良建議政府在心態上或行事上應作出改變。他指面對社會非常危急、迫切的問題,政府可多行一步向社會說明政府解決問題的決心:「顯示我什麼方法都要用,有些方法可能未必即時增加很多單位也好,但要展示政府增加供應土地的決心很強!」
他又建議,政府內部也要研究簡化程序:「內部如何打通經脈,將規劃流程如何做到最順暢。」至於一些避不掉的程序,便提早開動:「即是以前3年,你要預了5年寧願花長時間。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3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