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判囚合理】馬恩國反駁攬炒派非法集結罪成後,反指遭打壓: 終院曾一致裁定不反對通知書機制合法合憲,泛民也遵從多年、但佔中後屢違法集結,知法犯法、判囚有理!

//遊行無錯係權利,但都要合法有序咁去做!//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馬恩國指,不反對通知書機制行之已久,不論建制派或反對派,要辦遊行集會也會事先向警方申請。他又說:「不反對通知書不是政府說它合憲,是終審法院定它合憲」泛民亦明白此案例,同時亦跟隨了很久,但近年他們因為要反政府,所以無所不用其極 ,甚麼也說是:「政府剝奪他們的權利!」絕對只是一個政治口號。


多名攬炒派因未經批准集結先後被判囚,最新是黃之鋒、岑敖暉等4人因去年六四參與未經批准集結,被判入獄。雖然,4人均承認控罪,但攬炒派總把判囚形容為政治打壓。


馬恩國質疑他們刻意違法的意圖,因為早在2002年,梁國雄控告警務處長一案中,反對派已挑戰不反對通知書機制,那時案件上訴至終審法院,結果終審法院五位大法官一致裁定:「不反對通知書機制是合乎香港《基本法》、是合憲。」包括當時比較開明的法官包致金也同意。自此,泛民也有透過申請不反對通知書機制,才進行集結,機制行之有效。


不過,後來情況有變。他說:「但何時不行?是到了中美角力,美國要推翻中國治權才發起佔中、才發起推翻人大831決定,用佔領中環這沒有申請不反對通知書的集結,從而令集結就是違法。」佔中當然是違法,自2014年後,人們開始有時不申請不反對通知書。


馬恩國提醒市民,集結的權利並非絶對,若主辦方說明遊行集會未獲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 ,市民仍繼續參與,知法犯法,當然要負刑責。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6
好正
3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