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論擂台】培養人才,發展經濟,創科局物有所值!

主持:
何永謙 前衛生及福利局副局長

嘉賓:
何建宗 香港公開大學科技學院院長
洪為民 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爭取科技局聯盟成員

發展科技既可大大提升經濟實力,又能在質和量兩方面促進不同產業發展,不過擔任《港人講地》節目〈政論擂台〉主持的前衛生及福利局副局長何永謙就提到,現時社會有人質疑,成立創新及科技局,一年的開支或達3000萬元港幣,認為價錢太貴,並不值得:「3000萬係咪真係好貴,好唔值得呢?」

創科局每年用三千萬太多嗎?

香港公開大學科技學院院長何建宗笑問:「我又想問吓,而家買西九龍一個單位需要幾多錢呢?」引發大家會心微笑,他隨後正色道:「我哋做一個政策,要考慮社會長遠利益。設立創科局,目標係每年為香港賺三十億或者更多!」

何建宗續以數字反駁反對設局者的批評:「哪怕(創科局)只有1到2個百分點GDP(本地生產總值)的回報,亦是以百億計!」他表示:「3000萬,我哋唔應該當成係損耗,而係物有所值既投資!」何永謙亦補充說,「現時香港的GDP是每年二萬億,若創科局能提高一個百分點的GDP,已經係二百億。所以3000萬相對係好少錢。」

發展科技非一蹴而就 長遠投資終有回報

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爭取科技局聯盟成員洪為民亦重申,香港要在全球保持競爭力,設立創科局已是迫在眉睫,勢在必行。而香港人及政府亦是時候轉變固有思維,因為發展科技很多事都無法一招制勝,即使是矽谷的一些知名科技公司,大多也經歷過「屢戰屢敗、屢敗屢戰,才最終獲得成功」,敢於挑戰的態度正是香港缺乏的元素。本身是教育家的何建宗亦認同洪為民的說法,指投資科技發展和教育一樣,不能單以一、兩個人的成敗去衡量成功與否:「實際上投資在科技,一百個產品可能只有一個成功,但只要有一個成功,就可以帶來急速的進步!」

對於有人質疑,香港地方小,未必適合發展科技,洪為民則以新加坡的例子反駁:「新加坡面積都非常之小,但正因為佢利用科技成功轉型,由勞動密集變作資金密集,最後變作知識密集(型產業);但我哋去到資金密集就停咗,結果令香港貧者愈貧,只有少部份人可以享受到經濟發展成果。」

香港科技人才輩出 有種子卻苦無土壤

要發展科技,除須政府政策開路,亦須足夠的人才,才可支撐起整個產業向前推進,事實上香港科研人才輩出,高錕、丘成桐,甚至徐立之等都是世界一級科學家,但偏偏被迫到外地才能發展,洪為民稱:「這就是今天香港的問題,我們有種子,但無土壤,結果就是生不成大樹。」

親手培訓出多名科研人才的何建宗感慨地表示:「未必個個科技人才都能做Bill Gates(微軟創始人),但更多人係希望找到一份喜歡和穩定的工作。」他指出,其實香港的大學每年大約有20%畢業生屬於科技相關專業,但遺憾的是,社會上未有很好的相關行業職位提供給他們,「佢哋就去做金融、保險,其實係對人才既浪費同埋錯配。」因此,「要維持社會的競爭力、穩定性,科技可以為香港帶來可持續發展既前景。」

洪為民亦認為,現在年輕人的心態已經轉變,他們的夢想再非做香港首富,而是想做Mark Zuckerberg(臉書創始人)和馬化騰(騰訊創始人):「科技,可以帶給年輕人向上流動的階梯,你可能只需要一個產品、一個構思,就可能成為一個非常成功既人。」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视频屏幕显示浙江派发农行卡进帐3亿5千7百元
    • hnwong
      hnwong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同意講者言論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