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論擂台】「三堆一爐」是否刻不容緩,非做不可?

主持:
何永謙 前衛生及福利局副局長

嘉賓:
田北辰 立法會議員
余遠騁 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

已獲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通過的「三堆一爐」(擴建堆填區、興建焚化爐)方案,最快下周三(十六日)在立法會工務小組審議。事實上,政府今年初為擴建堆填區申請撥款時,曾經遭遇「滑鐵盧」,距今不到半年,政府下定決心以「捆綁」方式將三堆一爐申請交到立法會「闖關」,究竟此計劃有多急?有接近政府消息人士表示,現存堆填區「爆滿」之期不遠,將軍澳堆填區2015年就會率先飽和,到底專家對計劃有何看法呢?

將軍澳堆填區明年率先「爆滿」

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在《港人講地》節目〈政論擂台〉 中證實上述推算,指本港現有的三個分別位於將軍澳、打鼓嶺和屯門的堆填區,將先後於2015年、2017年和2019年達至飽和,若「三堆一爐」不獲通過,本港市民很快就要面對「垃圾圍城」的窘境:「我從未見過環境局同環保署咁緊張,以往環保政策唔過咪唔過囉,邊使咁架?」

余遠騁提出兩組數字,三言兩語就說明本港現時的尷尬處境,「宜家既堆填區幾時爆滿(飽和)呢?2015、2017、最後一個2019。焚化爐呢?剛剛司法覆核之後,政府勝訴了,宜家再上訴,其實未知道焚化爐起唔起到,就算宜家開始起焚化爐,都需要7到8年時間,至到2021或者2022年才會起好,然後運作。」他續指,「堆填區2019爆滿,2021或者2022才起好焚化爐,中間有3年時間,咁啲垃圾擺係邊呢?」他強調,這是社會必須正視和思考的問題。

2019後 3年真空期垃圾圍城

數據告訴我們,政府今次絕非「靠嚇」,市民又是否理解「三堆一爐」的迫切?另一位嘉賓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表示,有別過往,今天社會再非一面倒反對擴建堆填區:「呢一次我又幾奇怪,社會上普遍既反映係明白到係關鍵時刻,無人質疑政府數據,知道政府咁緊張,等多半年都唔得,一定有原因。」田又表示,經與政府官員的溝通後,他亦明白今次「三堆一爐」方案相當迫切,而政府亦真的「計唔掂條數」。他又指出,擴建堆填區是沒辦中的辦法,若另覓地點建堆填區,只會花費更多時間,而且爭拗亦不見得比現在少。另一方面,社會亦只有待焚化爐建成後,其他源頭減廢的工作,包括垃圾徵費、續建廚餘中心等,才能長期、順利推行。

田北辰對目前香港面對的窘境十分感慨,質疑以往政府沒有正視垃圾問題:「我覺得今屆政府慘架,有一個年代怕事,唔做嘢,好多事就被拖延至今。」他警告,政府未來數年還要跟進各項政策措施,包括落實「三堆一爐」,這些工作,去屆政府理應開始處理,可惜過往十年卻毫無寸進。

田北辰:上屆政府拖延 「三堆一爐」迫切

社會對「三堆一爐」的迫切性有共識,即使一貫持反對意見的環保團體今次也站在政府一邊。然而,社會上仍有意見認為,政府應該先做好「源頭減廢」,才提交「三堆一爐」申請。余遠騁改駁稱,「源頭減廢」固然重要,而今次屬於「末端設施」的「三堆一爐」卻同樣有迫切性,皆因「垃圾圍城」危機已經迫在眉睫:「等唔到啊,除非話畀我聽,五年內垃圾量可以變做『零』。喺香港呢個大環境,減兩成都有困難啦!」余認為,解決垃圾開始,必須「雙管,甚至多管齊下去做」,他已看到政府處理固體廢物的決心,包括早前公布的廢物管理藍圖,而作為環保團體,他們亦要繼續監察政府:「政府要講得出,做得到,唔好得個講字。」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