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加拿大對華「間諜案」有內幕 杜魯多作賊心虛付掩口費?
【秉文觀新】加拿大對華「間諜案」有內幕 杜魯多作賊心虛付掩口費?

對於剛剛在聖誕節迎來52歲生日的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而言,2023年毫無疑問是無法輕鬆的一年,不論是高通脹、住房負擔重等經濟及社會民生困局,還是外交事務中的磕絆,均成為反對黨抨擊的箭靶,臨近年終還要想方設法為政府過去見不得光的「醜事」埋單。


2018年,中國執法部門逮捕了兩名涉嫌在中國從事間諜活動的加拿大人,一個叫康明凱(Michael Kovrig),一個叫邁克爾(Michael Spavor)。二人被拘押近三年後,前年獲釋回國。就在上月,「兩個Michael」居然在加拿大鬧起內訌,將此前在中國從事間諜活動的實情全都抖落了出來,甚至波及到在其背後的加拿大外交部。近日,這場鬧劇再有最新進展!


主動向「兩個Michael」和解?


據加拿大《環球郵報》近日引述政府消息人士的報道稱,「為補償兩人在中國監獄被監禁了近三年時間」,杜魯多政府願意簽署和解方案,向「兩個Michael」每人提供約300萬加元(約1776萬港元)。不過,邁克爾已經表示「賠償金太少」,並「索價」1050萬加元(約6216萬港元)。雖然杜魯多政府不願提供這麽多錢,但對邁克爾可能提起的訴訟感到擔憂,因為這或將導致加拿大政府一項名為「全球安全報告項目」(GSRP)被置於聚光燈下。


究竟杜魯多政府最後會否妥協,並向邁克爾付出高額「補償金」,我們不妨拭目以待。但在這場鬧劇中,核心問題還是在於,到底「兩個Michael」在中國有否從事過間諜活動?


根據此前邁克爾的爆料,他承認自己把一些在中國獲得、關於北韓的敏感信息分享給康明凱,而作為加國政府間諜的康明凱,卻在其不知情的情況下,便把相關信息分享給加拿大政府和其他「五眼聯盟」國家,導致他因與康明凱共享敏感信息而被中國政府逮捕。


為何叫「補償」而非賠償?


消息一出,杜魯多政府自然拼命否認,稱康明凱是加拿大間諜的說法是「謠言」。不過一個月之後,杜魯多政府便主動向「兩個Michael」給錢「和解」,是否從側面證明邁克爾所言非虛?是否懼怕邁克爾繼續爆料,所以想付「掩口費」息事寧人?值得一提的是,杜魯多政府今次不是以賠償的名義,而是以所謂「補償」的名義給錢,是否又想轉移視線,把「兩個Michael」被逮捕關押的責任歸咎於中國?


還記得,「兩個Michael」當年被逮捕後,加拿大政府已聯手西方媒體,瘋狂炒作抹黑中國因孟晚舟事件而作「任意拘押」,更污衊中國對加拿大搞「人質外交」、「囚犯交換」。更甚的是,加拿大媒體在兩人被羈押滿1000天的時候,煽動加國民眾寄信給加拿大駐華大使館,以聲援「兩個Michael」。如今,這筆羞辱舊帳,我們也差不多是時候該向杜魯多政府討回了!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2
心心眼
5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