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下令規管人工智能 拜登謀取高科技霸權?
【諸行無常】下令規管人工智能 拜登謀取高科技霸權?

美國總統拜登簽署首個監管人工智能技術的行政命令,要求科技企業要向美國政府通報人工智能產品的安全測試結果,並要求在人工智能生成的內容加入水印識別等措施。拜登侈言該行政命令是「世界上沒有任何地方的政府,在人工智能安全和信任方面採取過的最重大行動」,但有美國業界人士指出,拜登的行政命令,就如同開打一場已成過去的戰爭,形容規管內容,根本追不上人工智能的發展速度。


拜登在白宮簽署這項行政命令後表示,命令涵蓋了國家安全、消費者隱私、公民權利和商業競爭等各種主題,並稱讚這項命令是「令美國在安全、可靠和值得信賴的人工智能方面,邁出必不可少的重要一步」。


專家批追不上人工智能發展


有關的行政命令主要是規定開發先進人工智能系統的公司對其產品要進行嚴格的測試,以確保不能將其用於邪惡目的,評估有關系統對關鍵基礎設施的威脅;又對包括電腦生成圖像和「深度偽造」影片制定指南,以創建標準,要加「水印」作為識別。美國國家標準與技術研究院將會制定測試標準,國土安全部和能源部將密切參與對重要基礎設施威脅的評估。但行政命令生效之後,仍有待國會立法通過。


其實拜登這項針對人工智能產品的行政命令,只是急就章操作,其目的是要確保美國在創建人工智能系統方面,在市場及國際上的領導地位。不得不注意到的,是英國首相辛偉誠早前已宣布成立全球首個人工智能安全研究所,並即將舉行全球人工智能峰會,尋求國際就安全發展人工智能建立共識。拜登搶先簽署人工智能行政命令,是要為美國人工智能霸權先定下基調。


有30年人工智能開發經驗的資深業界人士、美國Unanimous AI科技公司首席執行官羅森伯格指出,他擔心行政當局可能正在打一場已過去了的戰爭(fighting the last war)。 指華盛頓似乎專注於人工智能如何可能被用來傷害消費者的現有威脅,例如虛假圖像和視頻,但這些東西今天已經存在了。在監管方面,政府低估了該技術的新特性,簡單來說就是行政命令追不上人工智能發展的速度。


中國早實施人工智能服務管理法


事實上,中國早已注意到人工智能發展的巨大力量,今年5月中國出台了《生成式人工智慧服務管理暫行辦法》,並經過國家發改委、教育部、科學技術部、工業及資訊化部、公共安全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同意,自今年8月15日起實施。《管理暫行辦法》全文共5章24節,從以人為本的基礎出發,涵蓋了保護國家安全、信息公開、業界責任和保障使用者權益等,是一套相當完備的規例,亦具備對人工智能前瞻性發展的規範。


中國對人工智能發展的規管,出發點是為全人類服務,而美國政府卻將之泛化為自身國家安全問題,在人腦與電腦的競爭之中,美國正正是開打一場已成過去的戰爭。


圖片來源:President Joe Biden Faceboo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