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以軍坦克闖加沙 勢爆發人道災難
【諸行無常】以軍坦克闖加沙 勢爆發人道災難

以巴衝突踏入第7天,雙方死亡人數已增至超過2800人。以色列戰機連日空襲加沙地帶哈馬斯武裝組織的據點和周邊民居,造成大量巴勒斯坦平民死傷,以色列對加沙北部的空襲頻率增加,一小時內發動至少30次空襲,而以軍坦克及裝甲部隊亦已在加沙地帶附近集結,準備開入加沙發動地面戰,以軍要求聯合國駐加沙人員及加沙河以北所有居民,24小時內撤到加沙南部,變相要求110萬名居民一夜間消失,加沙地帶的形勢更見危急。


以巴今次衝突,有分析指是由於美國拉攏其中東盟友沙特阿拉伯與以色列建交,打擊巴勒斯坦人的建國進程,令中東風雲突變。沙特王儲穆罕默德前日與伊朗總統萊希通電話,討論以巴爆發的新一輪衝突,是沙伊兩國於今年3月在中國斡旋下,同意復交以來,兩國領導人首次通話,萊希和穆罕默德王儲都認為,必須「停止針對巴勒斯坦人的戰爭罪行」,「以方罪行以及美國的縱容」將給以色列及其支持者的安全帶來「毀滅性」影響。事實上,美國在今次以巴衝突之中,暗地裡扮演著極不光彩角色。


以巴衝突 美國角色極不光彩


沙特官方通訊社亦引述穆罕默德表示,沙特正盡一切可能,與國際和地區各方溝通,阻止局勢升級;並重申沙特的立場,即反對攻擊平民,並對加沙地帶人道狀況表示嚴重關切。強調沙特將繼續支持巴勒斯坦,確保巴人合法權利。


另一方面,阿拉伯國家聯盟亦召開了緊急外長會議討論巴以局勢,並通過決議,呼籲衝突雙方保持克制,立即停火,重振和平進程。中國在巴勒斯坦問題上的立場與阿拉伯國家相近,雙方都呼籲盡快停火止暴,譴責傷害平民的行為,防止局勢升級,造成人道災難。雙方都認為國際社會應實際發揮作用,向巴勒斯坦人民提供人道支持,並推動盡快重啟和談。


巴以衝突反覆上演,根本原因是中東和平進程偏離正確軌道,「兩國方案」基礎不斷受到侵蝕,聯合國自1974年開始,已就《巴勒斯坦問題的和平處置》提出了「兩國方案」,但以巴雙方都未有完全接納,至2020年,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訪問美國,又與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出自己另起爐灶的「兩國方案」,而拜登就蕭規曹隨,以至聯合國版本的決議,從未切實執行。


中國勸和促談 籲盡快停火止暴


自從上周末爆發的新一輪以巴衝突後,中國政府中東問題特使翟雋,先後與埃及、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官員通電話。重申中方譴責傷害無辜平民的行為,呼籲盡快停火止暴,強調中國在巴勒斯坦問題上沒有私利,始終站在和平及公平正義一邊,真誠希望以巴雙方和平共處,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勸和促談,為實現和平創造條件。


以軍派出地面部隊進入加沙地帶,只會釀成大量巴勒斯坦平民陷入人道災難慘況,以軍與哈馬斯的實力懸殊,絕對是不對稱的戰爭,要解決今次衝突,並為未來雙方可以取得長久和平,必須透過聯合國機制謀求和平談判解決,否則中東將永無寧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