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印尼「雅萬高鐵」啟用 展現「一帶一路」成果
【諸行無常】印尼「雅萬高鐵」啟用  展現「一帶一路」成果

//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目標是弘揚開放包容、共同發展,而美國提出的所謂「三方經濟走廊」,卻是出於與中國抗衡私利,這中間何止有天淵之別!//


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至今10年,早已不止是一個概念而是落到實處轉化為現實事物,由中國協助興建的全東南亞第一條高速鐵路、印尼「雅萬高鐵」正式啟用,為印尼民眾提供高速現代化交通工具,對印尼經濟發展打下飛騰的基礎,印尼官員指出,印尼決定和中國合作修建「雅萬高鐵」是正確的選擇,中國的高鐵技術先進,建設運營實力得到認可。


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昨天在首都雅加達的哈利姆高鐵站主持啟動儀式。他宣布由首都雅加達至有「印尼矽谷」之稱萬隆市的「雅萬高鐵」正式啟用,標誌著印尼的公共交通系統已進入現代化,既高效亦環保。佐科維多多又宣布,將「雅萬高鐵」命名為Whoosh,即印尼文「節省時間」、「優化運行」及「可靠系統」的縮寫。


耗資73億美元(約569億港元)興建的「雅萬高鐵」,全線142公里,沿途有4個車站。設計最高時速350公里,車程40分鐘,較以往坐車要3個多小時,大幅縮短。列車全長209米,每趟列車可容納600名乘客。「雅萬高鐵」由中國協助興建,2016年動工,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指標性工程,全線採用中國技術及標準,是中國高鐵首次全系統在海外落地。


英國缺錢第二條高鐵或爛尾


印尼首條高速鐵路正式營運,總統佐科維多多說:「雅萬高鐵給我們帶來了信心和學習的機會,對未來非常有益,使我們的國家更加獨立。」「一帶一路」措施落到實處,令參與國受惠,上月到印尼出席東盟峰會的國務院總理李強,曾試搭「雅萬高鐵」,他指高鐵鋪就的是一條融合、開放和共富之路。


印尼在中國協助下高鐵落成,已晉身國際共公交通現代化前列,而在歐洲的英國,就為建造第二條高鐵(High Speed 2)鬧得不可開交,英國計劃以倫敦作起點建造第二條高鐵,首階段以伯明翰作終點,次階段以Y字分叉,分別連接列斯及曼徹斯特,預計最快2033年通車,但建造費已由2015年原預算的550億英鎊(約5200億港元),暴增一倍至2020年的1,060億英鎊(約一萬億港元),由於英國政府和地方政府均財政緊絀,完工日期難以預料。首相辛偉誠正考慮延後或取消興建HS2英格蘭北部路段的計劃,令高鐵縮水,出現極難堪局面。


美國總統拜登亦為抗衡中國的「一帶一路」,提出要打造印度、中東和歐洲的「三方經濟走廊」,並招攬他曾揚言是賤民國家的沙特阿拉伯共同斥資參與,旨在通過鐵路和航運網絡,加強歐亞之間的運輸和通信聯繫,但其實際目的,是要反映當下美國外交戰略的特點,簡單地說,「就是任何有助於美國利益,並抗衡中國的事情」。


拜登提「三方經濟走廊」難抗衡「一帶一路」


有西方政治分析員指出,儘管遇到了一些困難,但「一帶一路」項目已經取得了「驚人的成就」,「一帶一路」倡議已經領先了「三方經濟走廊」項目10年,截至2023年7月,該倡議的投資總額已經達到驚人的1萬億美元,超過150個國家已加入成為「一帶一路」的合作伙伴,「一帶一路」項目的地理範圍,「已從區域性擴展為近乎全球性的倡議」。


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目標是弘揚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共同發展,只要持之以恆,必能造出巨大成就,而美國提出的所謂「三方經濟走廊」,卻是出於與中國抗衡的私利,這中間何止有天淵之別!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7
心心眼
6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