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澳洲加入打擊假新聞行列 規管打擊虛假資訊大勢所趨
【筆評則鳴】澳洲加入打擊假新聞行列 規管打擊虛假資訊大勢所趨

又多一個所謂的西方選票式民主國家加入打擊假新聞和假資訊的行列,實在值得慶賀。報道指出,國際情報組織「五眼聯盟」成員國之一的澳洲,昨日公布一項法律草案,計劃強制社交媒體必須主動移除平台上的假訊息和錯誤訊息,違反者可被處以巨額罰款,最高達688萬澳元(約3,600萬港元)或全球營業額的5%。負責是項草案的澳洲通訊部長羅蘭強調,政府無意扼殺言論自由,但重申政府致力維護澳洲人民網絡安全,當中包括要求電子平台對其服務的虛假或錯誤訊息負責。

 

澳洲立法打擊假新聞和假資訊

 

關於打撃假新聞和假資訊,這一倡議相信香港市民絕不陌生。2019年反修例暴動之所以可以持續一年,當中與假新聞和具煽動性的假資訊持續在社交媒體上發酵和傳播有莫大關係,這亦是為何香港社會在這一場「港版顏色革命」失敗之後,仍不時有人提出要政府立法規管假新聞的理由。

 

在澳洲今次的建議中,澳洲電訊管理局會獲授權處理相關執法事宜,而各電子平台營運商則需要保存及提供虛假訊息紀綠等,作為調查及執法之用。另外根據草案,澳洲將會實施新的「行為守則」或者一套產業通用的「標準」,指令電子平台移除有害內容。最後,今次立法規管的對象不適用於新聞機構及選舉性資料。

 

針對電子平台作規管

 

將矛頭對準電子平台,這安排明顯值得參考;事實上,香港的傳統媒體雖然亦是良莠不齊,但由於「有名、有姓、有註冊、有實體」,故總體來說問題不算太大,但當然已結業的《蘋果日報》除外。然而電子平台的假新聞和假資訊就完全不同了,簡直是「要幾假、有幾假」,遠的如反修例暴動期間訛稱香港警察會性侵暴徒的不實內容,近的如抹黑香港的器官捐贈制度,指香港市民死後捐出器官,會即時被送到境外等。凡此種種內容,幾乎都是靠電子平台發放,故此對焦監管電子平台,起到的效果相信亦會更大。

 

再者,除了澳洲以外,歐盟方面其實對打擊假新聞、假資訊,其實同樣是不遺餘力,歐盟此前已經通過《數位服務法案》,自今年8月25日起,打擊虛假資訊將成為歐盟規定的法律義務。互聯網和電子平台,毫無疑問是今天傳播信息的主要途徑,監管電子平台的運作,強制要求它們刪除假新聞和假資訊,既不會被指打壓新聞自由,同時又可以切實起到限制假資訊的作用,何樂而不為呢?

 

港府傾向由行業作自律規管

 

回到香港,針對假新聞和假資訊問題,行政長官李家超今年一月接受《商報》訪問時便指出,對於不良信息、假資訊的假新聞,政府目前正在做法律研究,他個人希望行業以自律形式規管。至於危害國安的假新聞,李家超指出,要特別留意有些人借新聞來發放一些有政治目的的信息。

 

「自律形式規管」,此一方向同樣值得探討。之前提到歐盟已通過《數位服務法案》,但它其實早於2019年便已發布《虛假資訊行為守則》,是歐盟應對虛假資訊行動綱領的其中一環,亦是全球首個行業內通過自我監管來打擊虛假資訊的倡議,一些香港市民常用的電子平台,包括Google、Facebook、Twitter等科技巨頭都先後簽約加入準則。

 

電子平台簽署約章 主動移除假新聞

 

翻查香港立法會的研究資料,簽署《虛假資訊行為守則》的各方就對抗虛假資訊作出多項承諾,包括關閉虛假帳戶、提高政治廣告透明度,以及向用戶提供便利工具,以供查證事實及舉報虛假資訊。此外,簽署各方亦會提交進度報告,匯報就虛假資訊所採取的行動。例如,Google在其新聞與搜尋結果中,優先呈列經事實查證的文章。Facebook亦在報告中表示,在2019年3月至4月期間,其每月已就歐盟區內逾六十萬則散播劣質或誤導內容的廣告採取行動。

 

總括而言,不管特區政府最終會採納哪一個規管方案,從西方國家不斷加強對假新聞、假資訊的規管,我們就可知道這絕對是世界的大方向,畢竟世界各國都已經意識到,假新聞、假資訊不單可能傷害到自己國家的政治制度外,更有可能造成社會混亂,危害到自己的國家安全。規管假新聞和假資訊,早已不是「做不做」,而是「如何做」;香港社會對規管假新聞和假資訊傳播已有基本共識,相信特區政府亦會盡快提出針對性處理方案。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