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美日停不了枉作小人 針對中國無異引火自焚
【筆評則鳴】美日停不了枉作小人 針對中國無異引火自焚

七國集團(G7)峰會今日起一連三天(19至21日)在日本廣島召開,之前傳得沸沸揚揚,聲稱峰會後這幾個世界主要的工業國家會發表反對中國所謂「經濟脅迫」的聲明,詎料話音甫落,美、日兩個沆瀣一氣、聯手推動應對中國挑戰的國家,卻可能遭遇挫折!最新有消息傳出,歐洲國家希望尋求獨立對華立場,峰會後雖然會發表首份承諾集體應對「經濟脅迫」的文件,但據英國《金融時報》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文件不會點名批評中國,而G7亦不太可能在供應鏈合作減少對華依賴以外,就其他新的經濟安全手段達成協議。若果上述報道內容準確的話,毫無疑問是「大大力」掌摑在美國總統拜登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這兩個反華政客的面上!

 

歐洲大國不願和中國正面衝突

 

綜合多個傳媒的報道,之所以會出現這種情況,全因為與會的歐洲國家,甚至日本本身,鑑於與中國深厚的經濟聯繫,大家對美國推動限制來自中國的投資均有所保留,其中德國就被指不認同需要廣泛限制來自中國的投資,僅尋求針對特定行業作規定。另外,亦有報道引用《法新社》的消息,指一名法國總統顧問稱,今次的G7「並非一個反中國的G7」,甚至直言峰會將會向北京傳達正面信息,亦即G7準備好在談判的前提下與中國合作。

 

當前的情況已經非常明確,所謂的七大工業國,一方面非常害怕被中國超越,但同時又捨不得不和中國做生意,場面非常尷尬。G7明明有很多東西可以做,亦有很多東西需要談,但就總是對中國念念不忘,開口閉口都是中國,這幾個曾經領導世界的工業大國,前景堪虞。

 

中國歐洲經濟關係緊密

 

其實之前已經在節目說過,今日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也是全球重要的製造業基地和市場;中國擁有41個工業大類、207個工業中類、666個工業小類,是全世界唯一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中所列,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產業門類齊全,基礎設施完善,再加上擁有世界上最大規模的科技和專業技能人才隊伍,「中國製造」四字已經成了全球不可或缺的「品牌」。G7國家和中國的經濟關係千絲萬縷,關係緊密甚至可以用「牽一髮而動全身」亦不為過,在此前提下,法國和德國等相對而言較為理性的國家領袖,自然亦不想被美國及日本「牽著鼻子走」。

 

況且,大家應該還記得,法國總統馬克龍上月訪問中國後,隨即表明歐盟應減少依賴美國,並警告不應受「美國節奏和中國過度反應」影響被捲入台海危機。馬克龍這一番話發表之後,隨即在國際社會引起極大迴響,歐洲理事會主席查理斯.米歇爾其後接受法國媒體採訪時亦支持馬克龍的說法,指對方並非孤立於歐洲領導人之外,他說:「雖然馬克龍是以法國總統的身份發言,但他的觀點反映了歐洲領導人的觀念轉變。」

 

歐洲認為不應過度依賴美國

 

米歇爾又稱,與幾年前的情況相比,歐洲的戰略自主性有了飛躍式的提高;而對於與美國的關係,一些歐洲領導人雖然不會像馬克龍那樣公開表態,但他認為相當多的人真的像馬克龍那樣思考。米歇爾還補充說:「與美國的聯盟確實讓歐洲國家存在著巨大的依賴,但是,如果因為與美國的聯盟關係,我們就在所有問題上都盲目地、系統地遵循美國的立場,那就錯了。」

 

米歇爾在訪問中沒有明言哪些歐洲國家的領袖,跟馬克龍一樣認為不應過度依賴美國,不過實在有理由相信,作為歐洲「經濟巨人」之一的德國,其總理朔爾茨跟馬克龍的想法,應該相去不遠。

 

英國明顯試圖改善與中國關係

 

法國和德國等國家希望「更自主」,至於已經徹底淪為美國「跟班」的英國,近日亦持續向中國發放友好信息,明顯是不想跟中國的關係變得太差。繼英國外交大臣祁湛明在4月25日發表的外交政策演說上表明,英國必須與北京保持接觸,強調不會應一些人的要求孤立中國,因為宣布開啟新冷戰和孤立中國,是違背英國國家利益和錯誤後,英國首相辛偉誠亦收回去年競逐保守黨黨魁時的承諾,宣布不會關閉國內的孔子學院,更直言禁止孔子學院在英運作「不合理」,但正採取行動撤銷對孔子學院任何資助。《金融時報》亦形容,辛偉誠今次「出爾反爾」,是試圖改善中、英兩國關係的最新跡象。

 

5月16日,聯合國發布《2023年中期世界經濟形勢與展望》報告,顯示在通貨膨脹、利率上升和不確定性加劇的情況下,全球經濟強勁復蘇的前景仍然黯淡。根據該報告,世界經濟預計在2023年增長2.3%,在2024年增長2.5%。至於G7非常關心的中國,今年經濟增長率上調為5.3%,美國則上調至1.1%,歐盟經濟預計將增長0.9%。看完上述數據,相信大家亦會明白,為何主要歐洲國家都不想和中國鬧得太僵。

 

打鐵還需自身硬,中國早非需要仰人鼻息的弱國,而是一個以自信的姿態立於世界舞台的負責任大國。如果實力不夠,試問歐洲國家還會對中國客客氣氣嗎?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