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無視美國頭號「經濟脅迫者」身份 七國集團裝聾作啞抹黑中國
【筆評則鳴】無視美國頭號「經濟脅迫者」身份 七國集團裝聾作啞抹黑中國

近年以美國為首的西方政客,不時都會炒作「中國威脅論」,目的說穿了都是要將中國塑造成「和平破壞者」和「麻煩製造者」,而出自西方政客們口中的所謂「證據」,表面上予人感覺是頭頭是道,感覺確是非常真實;然而我們節目其實都經常指出,西方政客們抹黑中國的內容,絕大部分都是片面、扭曲和斷章取義,更多時候是雙重標準,簡單而言就是「美國和歐洲做就得,中國做就唔得」。近日,日本媒體《共同社》就有一篇關於七國集團(G7)的報道,大肆炒作所謂「中國經濟脅迫」,而《路透社》亦援引一名聲稱熟悉內情的美國官員透露,G7領導人將在下周的聯合聲明中討論對中國在國際行為中使用「經濟脅迫」的擔憂。「經濟脅迫」?世界真正的「經濟脅迫」大國是美國啊,G7領導人在發夢嗎?

 

七國集團是「既得利益者」組織

 

G7,是世界七個主要工業國家會晤和討論政策的論壇,其領導人峰會將在5月19日至21日在日本廣島召開。七國集團成員包括:美國、英國、加拿大、日本、德國、法國和意大利,這個成立於七十年代的組織,說穿了就是「既得利益者」組織。

 

《共同社》和《路透社》報道的主調是什麼呢?主要是指這七個發達經濟體將如何合作應對來自任何國家的「經濟脅迫」。《路透社》引述的官員更聲稱,G7的主要聲明將包括「一個特別針對中國的部分」,其中列出了一系列擔憂包括「我們尤其從(中華人民共和國)看到的經濟脅迫和其他行為」。

 

日本又再忘卻歷史教訓

 

而《共同社》則報道稱,G7計畫在峰會最後一天,即5月21日發表的首腦聲明與附件中,寫明「G7將(採取)對抗經濟性的強制措施,力爭實現供應鏈強韌化和公平競爭」,並聲稱,具體來說將在半導體、重要礦物和農產品上,強化擺脫對華和對俄依賴的機制。另外報道又透露,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已向各國提出了要求,希望由G7作為核心,展示對中國等國的明確立場。

 

好一句「經濟脅迫」,若然上述報道內容屬實,那日本等除美國以外的G7成員國,真的「擦鞋擦出新高度」。日本自己本身就是美國「經濟脅迫」的受害者,1985年的《廣場協議》,是不折不扣的「城下之盟」,學術界一直都有所謂「失去的20年」的描述,意思是日本經濟在經歷上世紀80年代的繁榮後,到90年代陷入長期困境,主要原因是在其經濟實力逼近美國之後,被迫簽訂《廣場協議》,將日元升值,日本經濟繼而形成泡沫,泡沫破裂後,就是日本「失去的20年」。

 

美國是「單邊制裁超級大國」

 

今日我們不談歷史,反正日本政客最喜歡就是否定和忘卻歷史教訓,1985年的事,對日本和其他G7成員國領袖可能都太遠了,我們不若就來談談近年的美國。美國是什麼呢?美國是全球唯一的「制裁超級大國」。根據美國財政部《2021年制裁評估報告》,截至2021財政年度,美國已生效的制裁措施累計達9,400多項,涉及中國、俄羅斯、伊朗、敘利亞、朝鮮、古巴、法國、英國、德國、日本等多個國家,美國塔夫茨大學教授德雷茲納(Daniel Drezner, Professor at Tufts University)就曾在《外交事務》雜誌發表文章,批評美國歷屆政府濫用經濟脅迫和經濟暴力手段,將制裁作為解決外交問題的首選方案,非但起不到效果,還造成人道主義災難。

 

隨舉一例,法國阿爾斯通集團高管被拘押是典型案件。2013年,為了在與法國阿爾斯通公司的商業競爭中獲勝,美國動用《反海外腐敗法》,以存在海外賄賂行為為由,將阿爾斯通高管皮耶魯齊逮捕,並誘使其簽訂認罪協議,據此套取更多對阿爾斯通公司不利的證據和資訊,最終阿爾斯通公司不得不接受美國通用電氣的收購要求,自此,阿爾斯通公司從世界500強行列中徹底消失。

 

美國「經濟脅迫」手段粗暴齷齪

 

美國不單「經濟脅迫」,更準確的形容是「巧取豪奪」,美國的政府行為徹底淪為打壓商業競爭對手和干涉正常國際商業交易的工具,徹底背離美國長期自我標榜的自由主義市場經濟理念。大家若想知道這件事的詳情,我建議大家看看一本名為《美國陷阱》的書籍,看完大家就會一清二楚。

 

G7成員國,不少都是美國「經濟脅迫」的受害者,這些國家明明已經身受其害,又堅持狼狽為奸,究其原因,全因為這些既得利益者害怕中國崛起、害怕中國國力有一天會將它們徹底拋離。G7成員國的領導,或許因為受美國迫害太深,又或者經濟上全面依附美國霸權,無力走出自己的外交道路,加上對中國充滿成見,不相信中國願意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理念,結果選擇為虎作倀、奉承美國、抹黑中國。還是那一句,中國崛起,勢不可當,奉勸美國以外的G7成員國,想清楚當今世界真正的麻煩製造者是哪一國,不要被偏見蒙蔽了雙眼。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