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甘當爛頭卒逐中國外交官 杜魯多搞抹黑中國「大龍鳳」?
【筆評則鳴】甘當爛頭卒逐中國外交官 杜魯多搞抹黑中國「大龍鳳」?

2018年,加拿大作為主權國家,卻甘為美國充當仇華、遏華的「馬前卒」和「鷹犬」,無理拘留中國電訊業巨頭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中、加兩國的關係自此逐漸走入低谷。作為「五眼聯盟」一員,加拿大近年在美國的「指導棋」下,不斷反覆在不同國際場合無理抹黑和攻擊中國,包括多次在聯合國會議上指控中國在新疆犯下無中生有的「種族滅絕」罪行,行為之惡劣,令人髮指。加拿大針對中國發動的攻擊,最新的一波是由立場一向偏頗兼反華的外長趙美蘭「擔大旗」演出,她在5月8日宣布驅逐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的外交官趙巍,聲言不會容忍任何外國干預內部事務,並已警告所有在加拿大的外交官,如果他們參與這種行為,將會被驅逐云云。


加拿大政府走火入魔


加拿大驅逐中國外交官,代表總理杜魯多政府已經完全走火入魔,而加國政府作出今次的理由,幾乎可以用「莫須有」去形容,一個主權國家為了抱美國大腿而作出如此可惡和恐怖的決定,足證以美國為首的不少西方國家,始終擺脫不了冷戰思維,滿腦子只有零和博奕,完全不知道今日世界面對的種種問題,早已不是兩極霸權外交方針可以應付。


趙美蘭為何要驅逐中國外交官呢?話說,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5月1日引述加拿大安全情報局(CSIS)報告及消息人士「報道」,聲稱北京試圖獲取在野保守黨議員莊文浩(Michael Chong)可能身在中國的親人的資料,懷疑是「防止」加拿大政治人物批評北京的手段。莊文浩本人批評,他亦是看到報道才得知身處香港的家人可能受到威脅,這讓他「深感失望」。身為加拿大在野黨成員的他又批評,加國政府沒有將相關的資料告知他,又稱負責「恐嚇活動」的外交官應該被逐出加拿大。


事件疑點重重 中方堅決否認


報道刊出後,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就重申,關於領事官員「脅迫」一名加拿大立法者及其家人的報道「沒有事實依據,純屬無稽之談」,並指稱加拿大傳媒和政客「別有用心」,並表明對此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而在趙美蘭宣布驅逐中國外交人員後,中國駐加拿大使館發言人發表聲明,批評加拿大政府基於個別政客和媒體所謂「中國干涉加內政」的謊言,公然宣布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一名領事官員為「不受歡迎的人」,決定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違反中加雙邊相關協定,蓄意破壞中加關係。中方強烈譴責並堅決反對,已向加方提出嚴正抗議。針對加拿大的無理行徑,中方決定採取對等反制措施,將加拿大駐上海總領館領事甄逸慧列為「不受歡迎的人」,並要求其5月13日前離境。


中國會對加拿大作出什麼反制措施,我們暫且拭目以待,然而對於整件所謂「中國意圖威脅加拿大議員在港家人」的事件,相信稍為理性的人都會覺得疑點重重,同時令人質疑,加拿大政府作出如此重大的決定時,到底有多少實證在手。回到5月4日,據美國代理人媒體《自由亞洲電台》報道,杜魯多當日回應莊文浩的批評時說,該國的情報機構需要做得更好,與聯邦政府分享更多關於國會議員及其家人受到威脅的訊息。杜魯多又說,他以前不知道這些指控,只是通過《環球郵報》的報道才了解事件,而安全情報局後來告訴他,這「不是一個足夠重要的問題」,不需要通知他。


國安部門的小事 反華政客的大事?


由一件「不需要通知總理」的事件,發展到「驅逐外交官」這一種外交領域中的「超級大事」,當中到底有什麼轉折,令到加拿大政府要作出這種「決定」?首先,我要強調,作為加拿大的國安部門之一,我們實在無從知道它到底搜集了甚麼關於中國的資料,甚至不太可能知道,究竟是否真的有所謂的「資料」和「證據」。但不管如何,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安全情報局從國安專業角度認定,相關事件根本不是一件需要大驚小怪的事,唯當事件被傳媒廣泛報道,落到杜魯多和趙美蘭手上,隨即就成了可以「政治炒作」的武器。


會否有一種可能,假設,只是假設,杜魯多等反華政客見到,既然該國傳媒有類似報道,何不送個「順水人情」給美國,藉莊文浩事件再一次在國際社會誣衊「中國干預別國內政」呢?大家不要忘記,美國及英國等「五眼聯盟」國家,近年針對中國炒作得沸沸揚揚的其中一件事,就是聲稱中國在多國設有「海外秘密警察站」,今次莊文浩事件會否又是另一次針對中國的「全球抹黑工程」呢?


各位,我今天謹想點出其中一個可能性,並非要作任何結論。畢竟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近年打壓中國已經去到無所不用其極的地步,任何在正常人眼裡荒謬絕倫的事,落在美國和加拿大等「五眼聯盟」國家身上,也顯得不足為奇。


原圖:杜魯多Facebook

#五眼聯盟 #加拿大 #打壓中國 #美西方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