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細味習近平主席講話:統一台灣是中國夢要旨、高質量發展乃強國建設不二法門
【筆評則鳴】細味習近平主席講話:統一台灣是中國夢要旨、高質量發展乃強國建設不二法門

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今早勝利閉幕,亦代表著國家的年度政治盛會 – 全國兩會正式結束。過去一個星期,我和廣州廣播電視台的拍檔訪問了多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相信有留意我們節目的支持者亦有收看。回到今年的全國人大會議閉幕,當然不得不提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的重要講話,習近平主席今次的講話全長一千八百多字,內容非常翔實,簡單而言就是總括了今年全國兩會的各項重要信息,值得所有關心國家未來發展的人細味。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執政核心理念


由於今次習近平主席講話的內容實在很豐富,基於篇幅的關係,我只能擷取當中部分精華和大家分析及討論。首先希望各位注意的是,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提到,中國共產黨成立以後,緊緊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經過百年奮鬥,洗雪民族恥辱,中國人民成為自己命運的主人,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近年來一直都是中共執政的核心理念,2012年中國共產黨十八大召開後不久,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提出和闡述「中國夢」,他說:「每個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夢想。現在,大家都在討論中國夢,我以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由那時開始,「中國夢」就成為全中國,甚至全世界高度關注的一個重要思想概念。


達成「中國夢」乃全國上下共同目標


習近平主席口中的「中國夢」,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是中國的執政黨中國共產黨的目標和夢想,亦是全國上下都認同及殷入期望達成的目標和夢想,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述,從現在起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全黨全國人民的「中心任務」。由此可見,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中國政治中所佔的地位有多重。


為何我要特別提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呢?因為接下來,我就會分析其中一個全中國,乃至全世界都關注的話題:台灣問題。習近平在今早講話中的涉台部分如下: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是民族復興的題中之義,要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積極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活動,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進程。


堅定不移實現祖國完全統一


大家看到了吧?習近平主席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非常清晰,表明「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是民族復興的題中之義」,亦即是說,讓台灣回歸祖國的懷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要旨,換個角度解釋,就是說:若果不能讓台灣回歸祖國的懷抱,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不算成功。


如此解說,相信大家都明白,國家解決台灣問題的決心有多堅定、目標又有多清晰。未來,不管以美國為首的外部勢力如何「撩是鬥非」、搞風搞雨,甚至是祭出再多的恐嚇、抹黑,甚至是創造再多的世紀謊言也好,也改變不了中國共產黨統一中國的決心,即使明知美國等外部勢力不會讓中國統一之路平坦,但這亦不改國家的大政方略,因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就是「中國夢」的核心要旨之一,沒有「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就談不上實現「中國夢」。


持續推動高質量發展


除了台灣問題,習近平主席在今早的講話中亦提到,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接力棒,歷史地落在我們這一代人身上。我們要按照黨的二十大的戰略部署,堅持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加快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團結奮鬥,開拓創新,在新征程上作出無負時代、無負歷史、無負人民的業績,為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作出我們這一代人的應有貢獻。


「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其實是中共十八大報告提出的內容,意思是: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當中著眼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黨的十八大報告對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作出「五位一體」總體布局。至於「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其實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是中共中央治國理政的總方略。


中共治國方略清晰明確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扼要地概括了「五位一體」、「四個全面」的執行方式,就是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包括:要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著力提升科技自立自強能力,推動產業轉型升級,推動城鄉區域協調發展,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綠色化、低碳化,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不斷壯大中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


今年是全面貫徹中國共產黨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習近平主席今早的講話,清楚勾劃出國家未來的發展和施政方向,作為中華民族的一分子,我們都希望國家愈來愈進步,而亦只有知道執政黨未來的戰略和部署,我們才可以配合國家發展,切實幫助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不論是在國家還是在個人層面,這都是重中之重。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