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伊沙兩國恢復邦交 中國倡議締造和平
【諸行無常】伊沙兩國恢復邦交 中國倡議締造和平

本月10日晚上,中國、伊朗與沙特阿拉伯在北京發表三國聯合聲明,指出在中國的努力斡旋下,沙特和伊朗達成一份協議,同意恢復雙方外交關係,在至多兩個月內重開雙方使館和代表機構,安排互派大使。三國還表示願盡一切努力,加強國際地區和平與安全。該份聯合聲明,就彷似平地一聲雷,為中東和平帶來新的曙光。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簽署聯合聲明後表示,沙特和伊朗在北京的對話取得重要成果,是對話的勝利、和平的勝利,為當前動盪不安的世界提供了重大利好消息,傳遞了明確信號;包括世界並非只有烏克蘭問題,還有很多事關和平、涉及民生的問題,需要國際社會關注,需要當事方及時妥善處理;他又指中東地區的命運,應該掌握在中東各國人民手中。


習近平提出睦鄰友好 中東宿敵和談獲成果


三國的《聯合聲明》指出,為響應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關於中國支持沙特阿拉伯王國同伊朗伊斯蘭共和國發展睦鄰友好關係的積極倡議,沙特和伊朗代表團於3月6日至10日在北京舉行會談。聯合聲明又提到,沙伊雙方讚賞並感謝中國領導人和政府,推動今次會談取得成功。


中東地區之所以成為全球熱點,最大的問題出在外部勢力干預。被視為中東地區宿敵的沙特和伊朗恢復邦外,是中東國家向主宰自己命運邁出重要一步。沙特阿拉伯在2016年處決一名什葉派穆斯林神職人員,令伊朗爆發示威活動,期間沙特駐德黑蘭的大使館,遭伊朗示威者闖入破壞,兩國因而斷交,七年之後才簽訂復交協議。


伊朗與沙特雖同屬信奉伊斯蘭教的國家,但伊朗大多數是什葉派穆斯林,沙特則代表著遜尼派穆斯林的領導力量,中東地區各國也因應這種教派差異而逐漸形成兩個陣營,沙伊兩國的角力亦蔓延至黎巴嫩、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其中最公開的是在也門。北京稱此次對話「翻開了沙伊關係新的一頁」。


長期以來在中東事務上煽風點火的美國,對於中方今次成功斡旋沙伊和談,自然心中不是滋味,指出兩國過去兩年已經有過5次談判,暗指並非新事物,但對於今次達成協議,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仍表示,美國政府支持「一切令地區緊張關係降級的努力」,但他補充說:「伊朗是否會履行其義務,確實有待觀望。」他又稱沙特一直有知會美方在北京與伊朗進行復交對話的進展。


中方獲重大外交勝利 美國中東影響力減弱


不少美國傳媒和專家都認為,今次是中國在世界舞台上的重大外交勝利,證明中國在調解國際爭端發揮越來大的影響力,亦反映美國在中東影響力減弱,沙特不再以美國馬首是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指出,中國在中東地區沒有任何私利,反對在中東搞地緣政治競爭。而王毅更指出,作為一個善意、可靠的斡旋者,中方忠實履行了東道主職責,將繼續根據各國的願望,為妥善處理當今世界的熱點問題發揮建設性作用,展現大國擔當。 


美國為保自身霸權永續而在國際事務上不斷搞破壞,中國就積極締造和平,在沙伊恢復邦交一事上,已完全彰顯出來。


原圖:外交部網站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