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李卓人:政改方案民意兩極,你喜從何來?
問李卓人:政改方案民意兩極,你喜從何來?

由三間大學聯合公布的滾動民調,昨日首次出現支持與反對政改方案比率平手的情況。支持與反對方案的議員,在回應有關調查結果時均各有論述,只要是理性的回答,就應該獲得尊重。然而,工黨主席李卓人在得悉調查結果後卻興奮得振臂歡呼,形容兩個數值是「黃金埋口」,期望向「黃金交叉」邁進云云。今日公布的最新數字,反對率也確實超過了支持率,但令人狐疑的是,李卓人到底喜從何來呢?

否決政改 各方均是輸家

在此必須先指出一點,三大滾動民調的提問乃是「支持定反對政府提出既二○一七年行政長官選舉方案?」,基於反對方案者,亦有可能支持立法會通過方案,所以這個民調的反對方案數字並不能簡單解讀為「反對方案通過」,否則便有歪曲之嫌。正如有份進行調查的理大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今早在電台節目中亦明言,民調結果或不能反映受訪者是否希望「袋住先」。

然而,姑勿論是支持抑或反對通過方案的人為多,一旦二○一七年普選無法實現,恐怕各方均是輸家,沒有一個是贏家,那麼,李卓人的「喜」又是基於什麼因素?鍾劍華今早在談及民調結果時亦直言道:「何喜之有?」猶如是狠狠地摑了李卓人一巴。

否決政改 問題仍然持續

政改否決後,代表著香港就可以走出困境嗎?政改否決後,代表著激烈的爭拗就可以止息嗎?特首梁振英日前曾表明會在政改表決後專注於經濟和民生範疇,但議會內外的激進勢力會因為政改被否決而善罷甘休嗎?若然這些答案是否定的,那麼李卓人的振臂歡呼又是所謂何事?

誠然,政改被否決,天不會塌下來,但每當想到政治爭拗只會沒完沒了且看似短中期仍沒有達成共識的可能時,相信每一個真正關心香港的人即使不為香港悲,也斷沒有振臂歡呼之理。當然,一些別有用心的政客會是個例外。

原圖:網絡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