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慕尼黑會議成意識形態新戰場 美國續點火
【諸行無常】慕尼黑會議成意識形態新戰場 美國續點火

俄烏戰爭到下星期五便屆滿一周年,戰事不單沒有平息跡象,未來一、兩個月,更可能因烏克蘭獲得美西國家的軍火支援,而令戰況加劇。俄烏戰鬥未休之際,歐洲亦正蘊釀另一場戰爭,是美國和北約掀動的另一場意識形態罵戰,本周在德國上演。


為期三天的第59屆慕尼黑安全會議本月17日登場,出席會議者包括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德國總理舒爾茨、法國總統馬克龍,以及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等,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亦獲大會邀請,在專場活動上發表講話。據外交部發言人指出,王毅將宣介國家主席習近平倡導的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闡明中國將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並結合會議主題就重大國際問題介紹中方立場。


王毅與布林肯是否會晤 成熱議焦點


王毅今次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之所以備受觸目,全因有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或將利用今次機會與王毅會晤,成為月初布林肯以氣球問題為由,突然取消美方自言的布林肯訪華的後續發展。美國軍方過去兩周派出戰機擊落四個飄進美國及北美領空的氣球,中方曾指出,首個被美方擊落的是中國民用飛艇,因不可抗力原因而飄進美國邊界,更力斥美國過度反應。


美國隨後又高調聲稱先後擊落三個氣球,但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今日表示,美軍上周五起在北美上空擊落的不明飛行物與中國無關,可能只是某些用於商業或良性用途的氣球,不太可能用於收集美國情報。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更證實,美軍在最近一次於密歇根州對出的休倫湖上空擊落不明飛行物時,空軍戰機發射的第一枚導彈落空,墜落湖中,第二支導彈才射中。美方匆匆表態,撇清三個被擊落不明飛行物屬良性用途,似為氣球事件降溫,但針對中國的力度,卻未見稍減。


美中因氣球事件,令原已低谷的兩國關係陷入新的緊張狀態,成為了今次慕尼黑安全會議各與會者熱議的話題,畢竟中美關係一旦破裂,對目前在歐洲發生的戰事,將會產生根本性的影響。


美國冀世界大亂 從而續享霸權


事實上,美國與北約國在今屆慕尼黑安全會議上最關心的議題,仍然是俄烏戰爭,並且會用盡全力加油添火。斯托爾滕貝格指出,烏克蘭在抗擊俄羅斯的戰爭中所使用的彈藥正在超出補給,北約聯盟需要增加生產以滿足烏克蘭的需要。他更強調, 關鍵的能力,比如彈藥、燃料和零部件必須在俄羅斯能夠掌握戰場主動權之前送抵烏克蘭,因此已向北約會員國發出加大彈藥生產的呼籲。斯托爾滕貝格更支持討論向烏克蘭提供現代戰機的爭議話題。


將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的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亦事先張揚,指烏軍將會發動春季反攻,西方盟友需加強合作,確保烏軍獲得軍火和後勤支援,他又指俄羅斯正期望西方退出戰局,西方團結有助烏克蘭在未來關鍵數周維持氣勢。


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及北約集團,在歐洲已搞出了一個長達一年,且終止無期的戰爭,現時又企圖利用台灣問題掀起與中國的衝擊,令亞洲地區不得安寧。美國要令世界大亂,越亂越好,那麼美國就可能置身事外,續享霸權嗎?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4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