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BNO在香港猶如廢物 「移英港人」自然不可提取強積金
【筆評則鳴】BNO在香港猶如廢物 「移英港人」自然不可提取強積金

今日想和大家講一樣開心事、正氣事。據美國代理人媒體《美國之音》報道,英國的所謂跨黨派國會香港小組(All-Party Parliamentary Group on Hong Kong)日前發表報告,批評滙豐銀行以「文件不足」為由,拒絕客戶以「永久離港」身份,提取強積金供款。上述跨黨派小組的主席甘文康(Alistair Carmichael)聲稱,滙豐的行為涉及打壓人權,認為該公司在「道德上」有錯誤立場,遲早發現這對他們及股東都沒有好處云云。滙豐一方則反駁指,該行尊重人權,但與所有銀行一樣,都必須遵守開展業務地區的法律和監管機構指示。


齊齊為為滙豐「點讚」!


關於上述事件,在此我實在不得不為滙豐「點讚」,以及講聲「加油」。滙豐說得非常好,它要在香港經營,就必須遵守本港的法律和規定,這是營商最基本的原則,英國政客針對上述事件的批評,說穿了就是強人所難,有什麼理由強迫私人公司違反開展業務地區的法律和監管機構指示呢?怎樣看也說不通吧!


首先,讓我們先弄清楚,到底所謂拒絕「移英港人」提早提取強積金是什麼意思。根據現行法例,香港市民若要提早取回強積金供款,理由只可以是以下幾個,包括:提早退休、永久性地離開香港、完全喪失行為能力、罹患末期疾病、小額結餘,以及死亡。


一般來說,選擇移民的香港市民,可以作出法定聲明,指已經或將會離開香港,亦無意作為永久性居民返回香港工作或再定居;申請人必須提供令受託人信納的證據,證明已獲准在香港以外地方居住。


BNO在香港無異於廢物


那麼到底今次滙豐為何會拒絕那些移英港人提早提取強積金的申請呢?涉事機構沒有說明,不過絕大部分報道,都將原因指向香港特區政府不承認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這一件事上,而我個人亦覺得,這是一個合理的推測。


事實上,香港特區政府早於2021年1月31日已經宣布,不承認BNO作為有效旅行證件和身分證明。我說得直接一點,BNO在香港,只是一樣沒用的廢物,香港市民在香港境內,不能用BNO去證明任何事,切記是任何事,包括用以證明自己已經獲得赴英居住的資格。上述邏輯,可以套用在那些籍「BNO 5+1計劃」獲准赴英的人,既然在香港BNO是廢物,由廢物延伸或衍生出來的所有東西,自然亦沒有效力可言,這種理解方式非常合理,我不明白上述演繹有什麼值得批評和挑剔之處。


強積金沒被人取去 一直在移英者名下


對於上述安排,那些移英港人自然心有不甘,部分人更向《美國之音》等媒體聲稱,有關情況等同「偷錢」;唉,對此我就不表認同了,銀行從沒有取走或挪用那些錢,該筆強積金供款仍然在申請人的名下,只是根據法例不能提取而已,那些籍「BNO 5+1計劃」赴英的人,待他日取得正式英國護照,到時就可以提取那筆強積金,何必那麼心急?再者,那些「移英港人」,根本就未獲准在英國永久居留,據據「BNO 5+1」政策,這些人要在英國居住滿5年後,才可申請永居權,而且需要通過英語水平要求和Life in the UK測試。


看到了吧,根本沒人保證「移英港人」住滿5年後,永居權的申請一定獲批。這批人若真的「有幸」不獲批永居權的話,隨時要「死死地氣」返回香港,在英國這種全無確定性可言的移民政策下,作為負責任的強積金受託人,自然不可以讓申請人提早提取強積金,這決定很合理、很理智、很合邏輯啊!


「BNO 5+1計劃」由始至終都是為吸錢


如果大家到現在仍然不明白,為何那些英國政客,那麼緊張要向滙豐施壓,為那些「移英港人」取回強積金的話,我在此可以給大家一個肯定的答案,那就是:錢!由始至終,「BNO 5+1計劃」的目標,都是吸人和吸錢,而人和錢之間,又以錢更為重要,「移英港人」若然成功提取到強積金,自然會把這筆資產帶到英國,對已經窮得發慌的英國而言,當然要積極爭取。


我不是說笑的,英國推出「BNO 5+1計劃」已經足足兩年,英國內政部主管移民事務的國務大臣鄭偉祺日前亦公開表示,兩年來,英國已經向14萬4500名港人批出BNO簽證。鄭偉祺特別讚揚,「移英港人」貢獻英國社會及經濟,又提及有港人於當地各行各業服務,例如英國國民保健服務(NHS)、協助阿富汗及烏克蘭難民、成為教師等。


講到底,就是覬覦「移英港人」的錢而已。不管如何,「移英港人」不要灰心,總之屬於你的強積金,一定會獲得好好保存,待確定你們這班人真的有英國永居權、不會返回香港後,強積金受託人一定會將那筆錢交還給你們。等一等,再等一等就可以了!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1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