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英國四面楚歌不斷淪落 走回頭路建新煤礦污染環境?
【筆評則鳴】英國四面楚歌不斷淪落 走回頭路建新煤礦污染環境?

一直以來,筆者都不斷質疑,為何明知靠攏美國,自己國家亦不會得到太多好處,甚至會喪失主權和經濟利益,但英國一眾政客仍然執迷不悟,死抱「大佬」的大腿不放,盲目執行所謂的印太戰略,反覆攻擊抹黑中國呢?筆者準備這篇文章的時候,剛巧看到一段新聞,看完之後,即時明白英國政客對「大佬」如此痴迷的理由!有關新聞是什麼?賣個關子,且先繼續關注國力日衰,甚至已經沒有資格稱為「大國」的英國,到底發生什麼事。


英國罷工潮持續


要討論英國,當然不得不提不斷持續的英國罷工潮。最新發展是,該國六個主要機場的邊檢人員宣布,將於聖誕前夕至除夕期間,一共罷工八天,而最為繁忙的,例如倫敦希斯路、曼徹斯特等多個主要機場,出入境檢查服務將受影響,預計有三成航班被逼取消,逾二百萬名旅客的聖誕及新年行程受阻。而除了上述兩個機場,英國客流量第二大的蓋特威克機場、伯明翰、卡迪夫(威爾斯)、格拉斯哥(蘇格蘭)機場的服務亦會受到影響。


英國公共及商業服務工會(PCS)提出,機場邊檢人員加薪百分之二,但隨即被當局拒絕。據報道,有航空分析公司估計,若最終真的罷工,估計有超過一萬班航機受影響,屆時英國的經濟亦肯定會雪上加霜。


英政府立法打壓工運?


各個行業都要求加薪,但英國政府「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政府自己阮囊羞澀、饔飧不繼,試問又怎會有辦法滿足「打工仔」們的訴求呢?加薪做不到,那就不如豁出去,立法打壓工運吧!英國首相辛偉誠日前表明,會訂立新的強硬法例,並將於明年一月公布,內容包括維持最低限度服務水平、提高工業行動投票門檻等,藉以控制公共服務業近期的罷工潮。


英國政府計劃打壓工運?不是吧!英國不是很民主、很自由的嗎?英國政府是何時開始知道,公眾利益在很多時候,其實也應該要凌駕個人利益呢?不過事實上,上述事件,亦不是英國近期唯一值得討論的問題,英國為了解決當務之急的就業問題,最終亦妥協,正式批准30年來首座新煤礦。


英國走回頭路建新煤礦


綜合英國媒體報道,當地時間12月7日,英國政府批准於坎布里亞郡建造新煤礦,該煤礦將從海底開採煉鋼用的焦煤,並交由附近一家已關閉的化工廠進行加工。英國《衛報》估計,該項目投資額預計為1.65億英鎊,將在當地創造約500個全新就業職位,每年生產280萬噸焦煤,主要用於煉鋼。不過,該煤礦每年也會排放約40萬噸溫室氣體,約等於英國增加了20萬輛汽車的排放量。


英國政府「走回頭路」的決定,自然引起國內環保團體的強烈不滿,質疑該決定會使英國成為「氣候偽善的超級大國」。唉,講句公道話,今次又真的很難怪英國政府,畢竟英國今天已經陷入四面楚歌的局面,偏偏英國政府有正經事不做,卻終日惹事生非,一時要緊跟「大佬」美國針對中國崛起的步伐,做「爛頭卒」無理抹黑中國,一時又要無條件動用,已經捉襟見肘的國家資源去援助烏克蘭,試問除了「走回頭路」,英國還有什麼可以解決燃眉之急?英國政府已告訴大家答案:沒有。


是的,英國早已不是昔日那個船堅炮利,可以靠侵略別國領土、掠奪他人財產而致富的超級大國,英國亦不是每一個官員都沒有自知之明,部分人仍然願意講真話,例如英國外交、聯邦和發展事務部(FCDO)國際發展國務大臣安德魯·米切爾,相信就是其中一個。


英官員承認已非「超級大國」


英國《獨立報》報道,當地時間12月7日,米切爾公開承認,英國在發展援助領域已經不再是一個「超級大國」,聲稱這是一件「全世界都在哀歎的事情」。2021年,英國放棄將官方發展援助資金(ODA)維持在國民總收入0.7%的承諾,改為降至0.5%。米切爾直言,這種大幅削減海外援助資金的做法,將降低英國作為「發展領導者」的地位,對國家聲譽極為不利。


不管如何包裝和掩飾,都改變不了英國日落西山、國力日衰的事實。相較英國政客的無知和無能,歐盟領袖近期的表態就明顯理性和務實得多;據《政客》(POLITICO)雜誌網站歐洲版12月7日報道,歐洲議會議長蘿伯塔·梅措拉(Roberta Metsola)接受訪問時呼籲,歐盟應採取更積極主動的方式去處理與中國和其他亞洲國家的關係,又直言歐盟對中國的工業有「經濟上的巨大依賴」,她說:「我們與亞洲伙伴的合作還不夠,許多貿易協定仍然懸而未決。我們應該主導這些辯論,而不是在一邊抱怨。」


英國會議員連小學生都不如


回到節目開首時所說,如果大家仍然不明白,明明同樣處於歐洲,何解英國政客和歐盟領袖彷彿活於「平行時空」似的,明知要發展經濟,就必須加強和亞洲的合作;要在亞洲做生意,就肯定離不開中國,何解英國政客們硬是「未開竅」似的,堅持要和中國對著幹呢?英國《泰晤士報》12月6日報道,十幾名英國國會議員日前在參觀倫敦南部一所小學時,參加了該校學生一場考試,結果卻大出洋相,大約一半的人在數學、語法等科目上成績不達標,只有44%的人在小學數學科目上達標、50%的人在語法、標點和詞彙科目上達標。相比之下,今年英國小學生在這兩科考試上的平均達標率為71%和72%。


看完這報道後,我終於明白英國為何不斷淪落。身為國會議員連小學考試都考不好,試問又怎可能治理好國家呢?說笑的,看著英國,大家笑笑就好了。


原圖:英國國會Faceboo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