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評前,可有了解箇中背景?
批評前,可有了解箇中背景?

特首梁振英昨日出席立法會答問會時,被問及近日在社會引起廣泛討論和關注的老人院涉虐老事件。梁振英指出,部份私營安老院舍的長者私人空間不足,生活環境欠佳,而要改變現狀,土地供應是重要一環,若有多一些土地,政府就可以提供給非牟利團體多辦老人院舍,收費較低之餘,長者亦會有更多活動空間。

有人借老人院事件誣衊特首

梁振英此番言論一出,立刻被一些屬反對陣營喉舌的媒體口誅筆伐,除指他推卸責任外,又將去年有長者在立法會新界東北發展計劃聽證會上下跪,要求政府擱置清拆受影響「長者村」一事相提並論,藉以誣衊特首「講一套,做一套」。

說是誣衊,絕不為過。事實上,對於受影響的「長者村」長者,政府絕不是不聞不問,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去年年中就曾表示,當局計劃分兩期清拆「長者村」,首階段將於2018年展開,涉及不超過300名長者,當局對受影響長者會有適當安排,更計劃在區內興建一間有1,100宿位的大型安老大樓,希望可在2023年投入服務。整體而言,受新界東北計劃影響的「長者村」,則住著約960位長者。

市民對政府的安排當然可有意見,甚至不滿,但大家將「長者村」跟梁振英昨日的言論相提並論時,是否知道政府對受影響長者其實早有安排?再者,藉增加土地供應去處理社會服務設施不足的信念,到底有何不妥?批評者請撫心自問,有哪一種社會服務設施不需要土地?有的話,相信政府亦願聞其詳。

增加院舍床位唯靠增加土地

至於說梁振英推卸責任,更是「莫須有」式指控。眾所周知,正因為現時長者宿舍床位嚴重不足,個別私營安老院才會肆無忌憚降低營運質素,香港防止虐待長者協會首席顧問符偉樂今早接受傳媒訪問時亦指出,院舍床位供不應求,私營院舍才會有恃無恐。

符偉樂的說法,跟梁振英可說是不謀而合。院舍床位,供不應求,要解決,就要增加床位,而增加床位之法,不正是增加土地供應,讓非牟利團體可能有多些院舍去營運嗎?

一切,還是回到香港土地供應不足的老問題。安老院舍是地、醫院是地、社區會堂是地、公園是地、託兒所是地、學校是地……連同嚴峻的房屋問題,說穿了,唯有增加土地供應,這些問題才有機會解決。

梁振英的土地見解始終如一

靠增加土地供應去解決社會問題,對梁振英而言亦不是新說法,更不是反對派喉舌所說的「遁辭」。2011年底,當時梁振英還在競逐特首一職,落區時每每被居民問及,解決社區設施不足之法,梁振英不只一次說過,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增加土地供應。

筆者當時在某主流報章任記者,多次採訪梁振英的落區活動和座談會,上述情景,歷歷在目。當時,社會都普遍認同梁振英的見解,何解到了今天,在客觀條件未見特別改變的情況下,增加土地供應此一金科玉律,在部份人眼中竟變成異端邪說?

說到底,解決香港土地供應不足問題,還是要靠全港市民齊心。今日香港,發展二字變成原罪,維港以外填海不行、開發郊野公園不行、新界東北不許發展,就連討論一下,也似犯下滔天大罪似的,這是解決問題的態度嗎?發展土地,是社會共同責任,人人抱著各家自掃門前雪心態,即使政府再努力,問題亦不可能解決。

或許,今天就是時候,讓我們多一點同理心,為香港整體社會發展多想想,少一點想自己,多一點想他人,解決土地供應不足,絕非天方夜譚。

原圖:ceo.gov.hk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