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中日領導人會談 冀日方重信守諾共同發展
【諸行無常】中日領導人會談 冀日方重信守諾共同發展

標誌著「亞洲時刻」的高峰會議一個接一個,繼東盟峰會和G20峰會後,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今日在泰國曼谷正式揭幕。可以預期,亞洲經驗,特別是中國的新征程,將會為世界帶來新機遇,而亞洲區內國家的和衷合作,更是亞洲發展不可或缺的組成部份;而中日兩國領導人在曼谷舉行的會談,達成了發展雙邊關係的五點共識,更是再一次證明和平共處對世界的經濟發展十分重要。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晚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面,是中日兩國領導人三年來首次面談,雖然時間只有半小時,但雙方團隊很快已就「穩定」和「發展雙邊關係」達成五點共識,包括中日關係的重要性沒有變,也不會變,共同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原則;盡早舉行新一輪中日經濟高層對話,共同為企業提供公平、非歧視、可預期的營商環境;積極評價今年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系列活動;盡早開通防務部門海空聯絡機制直通電話,加強防務、涉海部門對話溝通;共同肩負維護國際地區和平與繁榮的責任。


中日雙方應以誠相待 以信相交


習近平在會面時指出,中日互為近鄰,同為亞洲和世界重要國家,擁有很多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間。中日雙方應該以誠相待、以信相交。歷史、台灣等重大原則問題涉及兩國關係政治基礎和基本信義,必須重信守諾、妥善處之。


而岸田文雄就表示,目前兩國各領域交流合作正在逐步恢復,兩國作為近鄰,需要、也應該和平共處,日本的發展繁榮離不開中國,反之亦然。岸田又就釣魚島和台灣問題表達關切,再次指出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重申在台灣問題上,日方在日中聯合聲明中做出的承諾沒有絲毫變化。日本共同社報道指,外相林芳正將於明年初訪問中國,並同意在各層級保持日中密切溝通。


雖然中日領導人會晤,會談進展順利,但卻不難看到日方所採取的談判策略與應對步伐,因與美國之間的同盟關係,與美方那一套極為相似,仍然是抱持著雖願與中國合作但仍保留對抗的態度。


「搬不走的近鄰」  中韓經濟高度互補


反觀同是「搬不走的近鄰」,南韓卻有更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按照該國本身利益來進行與中國的交往。中韓之間的經濟高度互補,需要推進發展戰略對接,實現中韓共同發展繁榮,亦要加深化高技術製造等領域合作。南韓總統尹錫悅日前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時就表示,韓中發展基於相互尊重和互利成熟的關係,符合兩國共同利益。韓方希望與中方保持各層級交往,維護自由貿易體制,合作應對全球性挑戰。南韓的對華政策,明顯是擺脫了美國的枷鎖和羈絆。


國家之間的關係發展,絕對不是「你死我活」的競爭,中國的外交政策著重睦鄰,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在APEC 會議上指出,世界經濟復蘇面臨各種挑戰,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受到衝擊,通貨膨脹、糧食、能源安全等問題復雜嚴峻,他呼籲各國要攜手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亞洲各國應致力建設和平穩定、共同富裕、清潔美麗及守望相助的亞太地區。


中國堅持實施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繼續同世界特別是亞太分享中國發展的機遇,亞太地區絕對不是任何域外國家的後園。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