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杜魯多盲從美國絕無出路 「創造條件」是當頭棒喝!
【筆評則鳴】杜魯多盲從美國絕無出路 「創造條件」是當頭棒喝!

國家主席習近平面斥加拿大總理杜魯多的短片,連日來在網上瘋傳,思考能力稍為正常的有識之士都意識到,對於杜魯多不顧現代外交慣例和禮節,擅自向媒體「爆料」的行為,無疑是自取其辱。由於今次事件的信息量極大,可以分析的內容亦不少,故此我決定今日繼續解讀上述事件,同時都會分享我心目中,習近平主席口中的「創造條件」是什麼意思。


杜魯多橫蠻無禮 加拿大不合禮數


讓我簡單分析,為何我說杜魯多今次被面斥是名副其實的「活該」。在現化外交上,為了體現平等和互相尊重原則,兩國若然舉行正式會談,過後大家要公布什麼內容、可以公布什麼內容,各方必須先達成共識,彼此同意後才會向外公布。這是非常基本的外交禮節和原則,亦是公認的國際標準,擅自以官方身份向外「爆料」,那毫無疑問就是不知禮數,野蠻無禮。


然而,今次杜魯多的情況是什麼呢?這名「太天真」的政客,在根本算不上正式會談的情況下,向習近平主席表達一些看法,習近平主席有什麼回應,甚至實際上是否有回應,根本沒人知道。在這種情況下,急急以官方身份向媒體「爆料」、單方面公布向習近平主席表達了些甚麼,這不是不知禮數又是什麼?雖然杜魯多以所謂「相信自由、公開和坦誠的對話」等等作為自己劣行的辯解,但這無疑只是藉口,真的那麼自由、公開和坦誠,杜魯多不如透露一下「五眼聯絡」的會議內容吧,可以嗎?


自編自導自演抹黑鬧劇?


說穿了,杜魯多向媒體「爆料」,無非想借習近平主席向選民「邀功」、撈取政治本錢。再看看加拿大總理辦公室公布的「爆料」內容,當中包括中國被指在加拿大2019年的聯邦選舉中曾秘密資助十一名候選人事件、烏俄戰爭、南北韓問題等,大家即時會明白,杜魯多的用心是什麼。


十一月初,加拿大《環球新聞》引述消息報道,當地情報機關的報告認為加拿大2019年的聯邦選舉受到中國干預。報告由加拿大安全情報局進行,據稱早在今年初,已經向杜魯多及部分內閣官員作匯報,內容指政界存在一個秘密網絡,成員包括最少十一名,三年前參與大選的聯邦候選人以及一批擔任競選工作人員的北京特工。


「五眼聯盟」公信力盡失


先問問各位,大家應該不會忘記,加拿大是「反華」情報組織「五眼聯盟」的成員吧?這個「五眼聯盟」,近年處處針對中國進行抹黑和攻擊,單是以所謂國家安全為由,將合法經營、在5G領域有技術優勢的華為趕出「五眼聯盟」內的五個國家,同時又為了配合美國全球戰略重心轉向「印太」,集體將中國定位為最主要「戰略競爭對手」,事事針對中國,在所謂網路安全,以及涉疆涉港等議題上大造文章。這個聯盟種種針對中國的指控,試問還有公信力可言嗎?主動向媒體「爆料」,自稱向習近平主席提到所謂的「干預」問題,會不會只是另一齣自編自導自演的「大龍鳳」呢?


最後,我們談一談,習近平主席在面斥杜魯多後,提到兩國若要展開對話,必須「創造條件」。到底「創造條件」是什麼意思呢?有一位長輩和我分享了一些意見,我覺得很有意思,在此亦和大家分享。首先,「創造條件」是提醒杜魯多不要繼續盲從美國做「應聲蟲」,要看清楚美國對加拿大的操控,而加拿大如果真的要自立自主,首要懂得分辨真正的「敵人」和「朋友」;第二,加拿大納税人的錢,好應該要用在改善自己國家民生上,而不是用在「別國」的國防上。意思非常清楚,美國要和中國競爭,加拿大有介入餘地嗎?若然沒有,何必繼續做美國「爛頭卒」?


杜魯多請「回頭是岸」


第三,勸杜魯多「回頭是岸」。習近平主席日前和澳洲總理阿爾巴尼斯舉行了正式會談,是中、澳兩國領導人自2016年來的首次正式雙邊會晤,會上雙方討論了貿易、領事和人權問題。澳洲一方向中國提出,有關對澳洲商品徵收關稅和禁令等問題,阿爾巴尼斯亦重申,尋求與中國建立穩定的關係,雙方有很大的分歧需要處理,但是當進行對話,能夠有建設性地、坦誠地進行對話時,兩國關係總是會更好。


同樣是「五眼聯盟」成員,澳洲已經「開竅」,知道自己沒有必要「死跟」美國。而另一成員新西蘭,其總理阿德恩據報亦會在今日,於亞太經濟合作組織在曼谷舉行會議期間,與習近平主席會面,事前更強調:「我們非常透明且一致,中國在太平洋地區的關係源遠流長,但我們關切的是其中一些接觸的性質。我們反對區域軍事化,但這並不是反對援助和基礎設施發展。」


杜魯多,看到了沒有,澳洲和新西蘭都知道和中國真誠溝通的重要,那麼加拿大呢?真的甘心繼續做美國的附庸,做盡一些對自己百害而無一利的傻事嗎?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5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