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需讀懂二十大報告 切勿誤判合作與對抗
【諸行無常】美需讀懂二十大報告 切勿誤判合作與對抗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中共「二十大」發表的報告,內容備受各國高度關注,當中尤以中美兩個大國今後的關係發展最為矚目,而美國如何看待及正確讀懂這一分報告,更是關鍵所在。美國的政治精英與華盛頓官員至今的普遍反應是,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表明中國需要為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抗做好準備,以及中國會加速軍事部署,希望盡快實現統一台灣地區的進程。


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日前舉行研討會,有美國的所謂中國問題專家在會上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表示,中國正面臨「嚴峻複雜的國際形勢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風險挑戰」,稱中國需要做好一系列準備,確保糧食、能源資源、重要產業鏈供應鏈等的安全;所謂的專家認為,此說法代表中國要為與西方國家做好長期對抗的準備;又指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側重於「和平共處」而不是「合作」,意思是北京對與華盛頓的合作前景並不感樂觀云云。


華盛頓精英 冀美中長期衝突?


美國的這些所謂中國問題專家,眼中只有樹木,卻看不見樹林。美國由上任總統特朗普到現屆的拜登,口中從來只講與中國激烈競爭,卻不提合作,那又是否顯示了美國的對華政策只有對抗?美國白宮和國務院對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先後表態稱,將持續「負責任地管理與中國的競爭」,並確保溝通渠道維持暢通。如果這是拜登政府的「統一口徑」,那麼美國的這些政治精英和輿論,就反映出他們真正想推動的,是「美國要為美中長期衝突做好準備」這種心態。


美國副國務卿舍曼,昨在東京與日本外務次官森健良及南韓副外長趙賢東舉行三方會議,當中竟花了不少時間討論二十大的細節。舍曼其後向傳媒講話時,更罕有地首先表示美國不支持「台獨」,然後才說美日韓想確保台海和平,和台灣地區能夠自衛。二十大報告中宣示中國統一台灣的決心,美方自然了解到事態正在加速發展。


然而,台灣當局外事單位負責人吳釗燮接受英國廣播公司的訪問時,卻仍淡化北京對「台獨」勢力發出的警告,不單指稱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毫無新意,更指二十大報告中,有關中國的國際安全問題著墨不少,暗示中國要面對美國對抗的安全威脅,其心態上與美國的所謂政治精英同一鼻孔出氣,暗煽「美中衝突」。


拜登重提激烈競爭 未來十年決勝負?


美國總統拜登今早與軍方高層會議時表示,未來是決定性的十年,因為世界正在變化,必須同時應對大國間日益激烈的競爭,但拜登又說,美國不尋求與中國衝突,並認為習近平總書記亦知道這一點。白宮的國家安全戰略明確指出,軍事現代化與加強軍隊是美國實力的核心來源。


不管美國是出於主觀動機或客觀形勢,誤讀誤判中共二十大報告的跡象已陸續展現。習近平總書記向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的年度晚宴發祝賀信指出,中美作為大國,雙方加強溝通和合作,有助於推動世界增加穩定性和確定性,中方願同美方一道努力,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找到新時代中美正確相處之道,既有利兩國,又造福世界。 


美國讀不懂中國的報告,看祝賀信應該沒問題吧。中方尋求的是國際間和平合作共贏,中國盡快實現和平統一,都是簡單清晰的訴求,但不要忘記中國人民有強大的實力,必定可以實現訴求的成果。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3
心心眼
4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wink: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smile: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