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忠實執行政府政策才是公務員核心價值
【秉文觀新】忠實執行政府政策才是公務員核心價值

《施政報告》提出更新《公務員守則》,公務員事務局長楊何蓓茵昨日於立法會表示,新《守則》不再使用「政治中立」字眼,強調公務員不能以「政治中立」為藉口而拒絕執行政府工作。有關報道一出,一如所料又引來一大堆的奇談怪論,可見「政治中立」四個字在香港早已被扭曲得完全失去本義,將之從《守則》刪去,實為必要之舉。刪去「政治中立」字眼的理由是什麼?全因「政治中立」四字以往一直被人曲解,更不時被人大造文章,將之刪去,實際上的確更合乎今日香港需要。


「政治中立」就是忠實執行政府政策


到底「政治中立」是什麼意思;在公務員架構的語境中,所謂「政治中立」就是不管由誰人擔任行政長官、問責官員由誰人擔任,公務員都必須盡心盡力工作,絕對服從政府方面的合法決策和指令,這就是真真正正的「政治中立」。


大家試想想,在一些實行選票式民主的國家,不同政治立場或理念的政黨或有機會輪流執政,這些國家的公務員,是否可以因為自己的理念和領導政府的政黨不同,選擇拒絕執行政府的政策或指令呢?當然不可能了!儘管本身的政治理念和執政者不同也好,擔任公務員的人亦不可以因為政治理由而拒絕執行政府政策,沒錯,這就是「政治中立」的真正意思。套用在香港,情況其實亦類似,公務員可否因為政治立場或理念與特區政府主要官員不同,而拒絕執行政府政策,甚至公開與政府唱反調呢?答案是「不可以」!


「政治中立」長期被人曲解


然而吊詭的是,正如本文開首所述,「政治中立」在香港竟然被人演繹為,公務員可以因為個人政治立場而拒絕執行政府政策,甚至可以用「中立」作為藉口,公開質疑和反對政府政策,這毫無疑問就是歪理中的歪理了。事實是,拒絕執行政府政策或上級的合法命令嗎?可以,掛冠求去就可以了,否則就請盡忠職守,做好自己「那份工」!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近日接受《明報》訪問時聲稱,《守則》刪去政治中立,是要求公務員配合政府,他擔心《守則》刪去政治中立後會出現程序公正問題,如公務員對不同政治團體的資源分配是否繼續一視同仁。有理由相信,蔡講師之所以有此疑慮,全因沒有留意到公務員事務局長楊何蓓茵在立法會會議上的解釋;楊何蓓茵清楚表明,將要求公務員「不偏不倚」,代替「政治中立」,公務員身處政府崗位服務市民,就必須盡忠職守。香港不行政黨政治,自港英時代以來,公務員的責任,就是忠實執行政府決策,秉公辦事,不為個人政治取向所左右。


忠實執行政府政策乃公務員責任


夠清楚了吧?公務員工作的核心就是「不偏不倚」,忠實執行政府決策,秉公辦事,不為個人政治取向所左右。既然是「不偏不倚」,公務員對不同服務對象自然是一視同仁,市民根本不必擔心;至於涉及不同政治團體資源分配的問題,那就更加和公務員無關,因為這完全屬於政府政策範疇,公務員並不負責這一部分。香港以往被外國政治勢力和盲反派荼毒多年,以致一些錯誤價值觀深植某部分人的內心,至今仍是揮之不去,令人惋惜。從今次事件可以看到,香港「解毒」之路仍相當漫長,特區政府實在是任重道遠。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