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國安戰略炒冷飯 拜登只針對中國?
【諸行無常】國安戰略炒冷飯 拜登只針對中國?

美國拜登政府發表上任以來首份國家安全戰略文件,把俄羅斯定性為奉行帝國主義外交政策以顛覆國際秩序為目標的國家,對國際和平與穩定構成直接和持續威脅,提出必須要遏制俄羅斯;美國在已經不把俄羅斯看作最大勁敵的同時,卻將中國視為最大競爭對手,指中國是唯一一個有意圖,以及在經濟、外交、軍事及科技方面越來越有能力重塑國際秩序的競爭者,並且強調民主聯盟應對威權崛起的中國視為最大挑戰。


拜登這份48頁的國家安全戰略文件,原本計劃是今年3月公布,但俄烏戰爭2月爆發,因此延期至今才發表,以增加有關歐洲局勢的章節,雖然文件重申美國不尋求衝突或新冷戰,亦不希望出現國家之間的競爭,但整份文件卻充斥著冷戰思維,當中更開宗明義指出,中國是美國於全球範圍內必須首要應對的競爭對手。


美中競爭未來10年是決定性


文件指出,美國與中國的競爭在未來10年將會是決定性,因此提出應對中國的三個戰略,包括重點投資美國國內的實力基礎,提高創新及競爭力、與盟友一致行動及與夥伴協調,在科技、政治、軍事及情報等領域領先中國,並且對中國進行負責任的競爭。但文件同時又認為,美中有可能和平共處,共享人類進步並為人類進步作出貢獻。


談及台灣問題時,國安戰略再次重申美國的一中政策,指台海和平穩定對區域和全球安全與繁榮至關重要,美國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並會恪守台灣關係法的承諾,支持台灣自我防衛。拜登政府提出的國安戰略全無新意,原因是在過去接近兩年以來,拜登已一直奉行這套「迷途而不知返」的對華政策,只知競爭卻沒有合作,如何能構建起安全圍欄?但文件提出美中競爭未來10年會是決定性這一點,卻值得關注。


其實美國把中美關係定性於極權與民主集團對壘,已經是百分百的冷戰產物翻版;而在台灣問題上,美國繼續治用「以台制華」的島鏈圍堵政策,更是無視了科技進步,很多傳統軍事策略已變得無用武之地。


18次軍棋推演 美軍為台而戰全輸


台灣的「國安會」前秘書長蘇起上周在一個論壇上指出,美國國防部之前進行了18次中美台海軍事衝突兵棋推演,無論作戰的前設劇本是如何寫,得到的最後結果都是美軍盡輸。在美國軍事專家眼中,動手佔取台灣的成本和代價,都不會是北京的難題,台海若是爆發戰爭,很有可能在3天、10天或一兩個星期內就結束,蘇起表明,美國不會軍事馳援台灣,因為美國不會願意為台灣付出那麼大的代價。


美國這份國家安全戰略文件,除了聚焦中國、輕視俄羅斯之外,對於中東國家以至其他地區的關注,著墨甚少,是局部大於全部的格局。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指出,美國除了必須管控與中國的關係外,同時也會應對一系列影響世界各地人民的跨國挑戰。他又重申拜登較早前批油組國家不顧美國的反對,宣布削減石油生產目標後,美國將「重新評估」與沙特阿拉伯的關係。事實上,拜登今年7月訪問沙地要求該國增加石油產量,卻遭冷待及拒絕,美國與中東地區國家的關係已亮起了紅燈。


拜登的國家安全戰略,說到底就是企圖維持美國霸權永續的主觀願望,不以合作為國際交往基礎的所謂戰略,只能是遐想。


原圖:拜登Twitter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3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