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一唱一和踐踏「一中原則」 兩任美國國務卿搞風搞雨?
【筆評則鳴】一唱一和踐踏「一中原則」 兩任美國國務卿搞風搞雨?

美國朝野一直視台灣地區為牽制中國大陸崛起和持續發展的工具,政府官員雖然一直聲稱「一個中國」政策不變,但實則不斷上下其手,意圖將「台獨」造成既定事實,分裂中國國土,藉以團結區內所謂盟友,彰顯自己霸權地位。近日,有兩名美國政壇重量級人物,分別就台海問題發表意見,兩人雖然來自不同政黨,但在台海問題上態度卻基本一致,堅拒讓兩岸達成和平統一目標,這兩人是現任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前任國務卿蓬佩奧。


布林肯又「甩鍋」中國


布林肯9月25日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訪問時批評,中國在台灣地區問題上行動「愈來愈激進」,質疑這對整個地區和平與穩定構成威脅。布林肯又聲稱,上星期在紐約聯合國大會期間會晤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向對方表明美方繼續堅持「一個中國」政策,決心和平解決分歧,堅持維護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亦深切關注中國正在採取行動,嘗試改變這種現狀云云。


說得明白一點,布林肯就是將台海近期發生的風波,全部推在中國頭上,這明顯不符事實,是單純的政治攻訐和無理抹黑。首先,要問布林肯一句,近日發生的台海風波,始作俑者到底是誰?美國三號政治人物、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不理中國強烈反對和勸阻,執意竄訪台灣地區,向「台獨」勢力投懷送抱,拜登政府有盡力去阻止嗎?就當拜登政府無力左右佩洛西的行動,以總統拜登為首的行政部門,又有沒有發聲反對佩洛西的「台獨」行動?


若然上述問題的答案是「沒有」,那中國政府向分裂中國領土的勢力作出合理反擊,問題何在?布林肯將所有責任推到中國頭上,這是真真正正的不負責任;所有問題都由美國方面引發,如今卻反過來指控中國,這是什麼道理?


蓬佩奧高調支持「台獨」


布林肯作為現任美國外交事務一把手,將台海風波的責任推向中國,本身已是極度過分,而作為他的前任、上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的表態就更是赤裸和卑劣。昨日,蓬佩奧在台灣地區高雄公開演講,期間竟然聲言,台灣地區不需宣布「獨立」,因為「台灣(地區)本來就是獨立國家」;他更聲言,美國和其他「自由國家」應該與中國貿易「戰略脫勾」。


毫無疑問,蓬佩奧的說法,是赤裸裸地違反「中美三個聯合公布」的規定、是破壞中美兩國建交的政治基礎「一個中國」原則,再加上「貿易上和中國脫勾」的說法,說穿了,蓬佩奧就是公開倡議美國和中國「斷交」,這種可怕、邪惡和不負責任的建議,若任由它滋長和發酵,隨時會引發環球經濟動盪,甚至引發其他不可預見的可怕後果!


蓬佩奧代表美國「鷹派」聲音


或許有人會質疑,何必說得如此嚴重,蓬佩奧只是沒有行政權力的前任官員,大家不必將其說話放在心上。對於這種說法,我認為是一葉障目、見樹不見林,事實上,蓬佩奧代表的是美國國內一股非常強大的反華勢力,蓬佩奧的言論,某程度上亦代表著美國所謂「鷹派」的意見;大家可以看到,由上任總統特朗普時期,去到現屆拜登政府,美國政客對華的態度是愈來愈惡劣,而美國朝野對「一個中國」原則的反應,基本上已去到「無視」和「踐踏」的地步。尤其甚者,美國傳媒一直盛傳,蓬佩奧或會競逐代表共和黨參加下任美國總統選舉的資格,在此前提下,我們實在不能簡單將蓬佩奧的言論視為「廢話」。蓬佩奧一人固然微不足道,但其背後的勢力,卻隨時會引發更大的台海危機。


台灣海峽,在美國政客政治操弄下,未來注定不可能風平浪靜。9月中,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高票通過《台灣政策法》草案,未來有關法案還須經過美國國會兩院審議和表決,再由總統拜登簽署才會正式生效。邪惡的《台灣政策法》一旦生效,代表美國實質上「單方面賦予」台灣地區「準國家」地位,換句話說,就是為「台獨」開綠燈。


反華政客無法拖延中國進步


可以預期,他日若有關法案生效,必然會在台海引發更大的風波和衝突;而另一方面,香港作為中國一部分,肯定不可獨善其身,必然會繼續被西方政治勢力利用作為抹黑內地的「炮台」。對此,我們必須有心理準備,同時亦要對國家有十足的信心;中國已經不是昔日那個會任人瓜分魚肉的中國,中國一定會持續進步,今日如是,以後亦如是。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