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唯一的結局
民主黨唯一的結局

三位民主黨前立法局/會議員,包括狄志遠、羅致光及黃成智,近日不約而同提出跟黨中央不同的政改取態。三人意見縱非完全一致,惟共通點都是支持「有條件袋住先」;雖云「袋住先」,但前提乃「有條件」,意即若政府不就方案作任何修訂,他們三人仍然不會支持通過政改。其中,黃成智更擬以個人名義發動「袋住先」聯署,促請泛民立法會議員考慮有條件「袋住先」。

三人先後發表跟黨中央不同的意見,卻原來已挑動黨內領導層及激進派的神經,民主黨「大老」何俊仁及激進派代表許智峯,昨日就聲稱以「個人身份」舉行記招,狠批黃成智做法嚴重損害民主黨黨內和泛民團結,又批評黃的做法是與泛民對着幹,乃「拖泛民後腿」,更計劃凍結黃成智的黨籍云云。

打壓黨內異見人士

作為外人,外界實在無法知道民主黨內部有關政改的取態,是否真如民主黨領導層所說般一致;若領導職所言非虛,那公眾就要問一句:你們在怕甚麼?三個黨員發表小眾意見,堂堂大黨,難道真的完全包容不了?有必要嚴重得祭出黨紀,去處分黃成智這位「小眾」嗎?

說穿了,民主黨計劃出重手處分黃成智,無非是要黨員「收聲」,只要擁民主黨黨籍,你就不能發表跟黨中央不同的意見,即使你無權無勢無影響力亦然,因為黨中央就是唯一,發表不同意見就是跟黨中央過不去。

民主黨辱沒「民主」二字

不過,其實許志峯亦已說得明白,他在記招上指狄志遠、羅致光及黃成智近來的言行破壞民主黨團結,建議三人若與黨理念不符,應該退黨。明白了,一個揮舞民主大纛的政黨,文攻武嚇要異見人士離開,這,原來就是民主的真義,當真受教。

民主黨,早已將民主的精神拋諸腦後,眼前只剩政治利益和選舉考量;民主黨,辱沒了「民主」二字。一路走來,進退失據,溫和派應有的柔軟身段,在民主黨身上可說是完全欠奉。

或許,滅亡,就是民主黨唯一的結局。

原圖:法新社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