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拜登發言惹派兵協防台灣猜測
【諸行無常】拜登發言惹派兵協防台灣猜測

美國總統拜登近日再次挑起派兵協防台灣話題,不單掀動海峽兩岸原已緊張的局勢再起波瀾,亦惹來了美國是否已正式改變了一中政策的更多猜測,有分析質疑拜登在CBS《60分鐘》時事節目專訪之中,是否已透露了即使台灣當局自行決定獨立,美國仍然會派兵協防台灣?拜登講話亦產生了漣漪效應,美國的空軍和海軍將領相繼發聲,警告北京不要輕舉妄動,揚言台灣若受到侵犯,國際社會可能會介入。


美國空軍部長肯德爾在一個網上會議發言時,對北京提出警告,稱俄軍在入侵烏克蘭戰爭中表現出的狼狽情況,應該讓北京在入侵台灣問題上三思而行,他直言中國若入侵台灣,將犯下一個巨大的錯誤。


美方誇大中國軍力 為打壓找藉口


美國第7艦隊司令托馬斯亦向媒體指出,中國的海軍規模龐大,已具備封鎖台灣的能力,若付諸行動,國際社會將共同設法解決;而他的職責是做好萬全準備。他批評解放軍將「強權即公理」的心態由南海延伸至台海,又特別以中文「蠶食」一詞,形容北京不斷進迫的做法,指中國過去十年在相關水域內興建人工島,為前哨站配備軍事基礎設施,已表現出這種心態。美國軍方賊喊捉賊,批評中方的國防建設,卻不提美軍船艦不停穿越台海挑釁中國,繪影繪聲地把中方武統台灣形容成即時威脅。


中國的軍隊建設過去十多年是有顯著進步,但不應被美西國家故意妖魔化及誇大成對別國的威脅。華盛頓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就美中圍繞台灣發生衝突,最近做了一次兵棋推演研究,報告指出,美國的確可以阻止解放軍攻佔台灣,但要付出異乎尋常的代價。美國及其盟友有可能損失900架戰機,其中90%尚未起飛就會遭到摧毀。這些所謂的推演研究結果,正好配合了美國政府提出的中國威脅論主調。


拜登在CBS的訪問中說到,「在有關獨立問題上,台灣自己做出決定。我們不鼓勵台灣獨立,這是他們自己的決定。」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問題專家葛來儀指出,拜登的言論可能會被北京解讀為美國政策真正出現了變化。而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中國研究主任白明亦表示,拜登對台灣獨立的表述讓人對美國這項政策更加迷惑不解。若果台灣宣布「獨立」,美國也會出兵保護台灣的話,政府就應該進行正式的討論,而不是電視訪談中說了算。 


總統回答假設性問題 要幕僚不停補鑊?


繼白宮發言人就拜登的電視訪談作出解畫之後,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亦指,拜登是一個直接及率直的人,當時只是回答假設性問題,言論並非反映華府有任何政策改變,重申美國並未改變一個中國政策,美國持續反對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希望維持台海和平穩定。假設性問題都肯回答,而且說到戰爭彷已迫在眉睫,只有拜登會這樣做。 


拜登忽然再談美軍會協防台灣絕非偶然,中共二十大將於下月中旬召開,拜登這時候發放兩岸噪音,其目的主要是企圖擾亂中方的步伐,製造系統化的輿論襲擊,另一目的是為兩個月後的美國國會中期選舉造勢,借外交紛爭轉移國內選民對民主黨不滿的視線,並圖借此吸納對手共和黨反華工會組織的票源。台灣問題,說白的,不過是美國牽制中國強大的一隻棋子罷了。


原圖:拜登Twitter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