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拜登迫美企選邊站 禁晶片商對華投資十年
【諸行無常】拜登迫美企選邊站 禁晶片商對華投資十年

雖然形式有別,但美國的霸權主義卻是無處不在,「以本傷人」肯定是其中一種。美國總統拜登繼上月簽署《2022年晶片與科技法案》後,再作出後續安排,華府宣布根據上述法案,美國將對國內半導體行業投入527億美元的補貼。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表示,「我們正在建起圍欄,以保證那些接受了晶片資金支持的公司不能損害國家安全。這些公司十年內不能用這些錢去中國投資,也不能在中國開發領先技術。」 


美國與其他國家簽署貿易協定,最關注的是這些國家在對美貿易之中有沒有政府補貼行為,認為是對美不公平貿易的主因,但美國現時又自定規則,赤裸裸地以數百億美元的補貼,以及稅務寬減等手段,扶助晶片製造商打擊中國企業,這種只許周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的橫蠻霸行,放火點燈的就是拜登。


美國生產晶片質量大落後 急起難直追 


拜登對晶片問題忽然關注,絕非事出無因。美國的公司目前在本土生產的半導體晶片,大約佔全球總供應量的10%,但在1990年時,美國出產的半導體佔全球市場份額為40%,顯示在過去30多年中,美國在半導體研發上一直大落後,而且美國出產的半導體晶片,主要都是用以製造汽車組件和手機核心零部件,美國並不生產尖端晶片,但卻消耗了全球25%以上的尖端晶片供應量。


美國國防部一名主管電腦軟件技術的首席官員,去年就因為不滿美國在人工智能、機器學習和網絡技術等領域最少落後於中國15年,而憤而辭職,他當時批評美國國防支出是中國的三倍,但額外的資金毫無作用,因為美國採購成本過高,且把錢用在了「錯誤的領域」。


拜登政府斥資數百億美元支助自製晶片高端化,動機在於打擊中國,同時希望盡攬國際上最先進的技術,減少美國對台灣、南韓等亞洲晶圓廠商的依賴。但這如意算盤是否打得響呢?首先,拜登今次行動沒有預計中方可能會作出的反制措施,包括對美實施製造晶片必須原材料稀土的禁運,也沒有考慮過中方會因為美國的杯葛行動,而更快自主研發出更高效的晶片,不竟高端半導體都是由人製造出來的,美國不可能壟斷人類智慧。


美國外強中乾 全國基建僅獲C-評級


美國以10年時間作為基準,用以本傷人的手段圍堵及阻礙中國在晶片高新領域的掌握,肯定徒勞無功,但在現階段卻要美國的企業選邊站,損害美國商界眼前的利益和未來的潛在利潤,是典型的霸權行為和對業界的無差別損害。


拜登好大喜功,經常自我比擬為現代羅斯福,上任以來曾提出多項萬億美元的大型全國計劃,包括總值2萬億美元的「美國工作計劃」,聲言重建全國的基礎設施,刺激製造業回流。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今年3月發布評估報告,給美國的基礎設施評分為「C-」,美國有超過4.5萬座橋樑處於糟糕的狀態,有超過40%的公路都處於「糟糕」或「一般」的狀態。拜登期望十年內以升級國家的基礎設施和振興製造業,但致今仍未見行動。


「外強中乾」或許是對美國恰如其分的評語,美國窮兵黷武,國防開支佔國民生產總值3.7%,佔全球軍費比例最多的39%,美國要維持霸權地位的同時又要復興國內經濟,恐怕只能事與願違。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1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