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念學長陳莊勤—扭轉沉默的螺旋
追念學長陳莊勤—扭轉沉默的螺旋

認識陳莊勤律師John ,始自他2014年2月在《明報》發表的「沉默的螺旋」,在那個社會充斥寒蟬效應、理性聲音消沉的時期,看到John 在文章呼籲「應該有更多人站出來,扭轉那沉默的螺旋」,頓時眼前一亮,對於John 文中所說的理念十分認同。接著下來到處打聽關於John 的事,港大校友、民主黨創黨成員、資深律師……還想方設法去聯繫他,希望在我們網媒平台轉載他的文章。當天厚著臉皮冒昧地給John 打第一通電話的情景猶如昨日。


從2014年的「佔中」到近年的「黒暴」,「一面倒為博出位而刻薄、非理性和不饒人的輿情」變本加厲,甚至由語言暴力演變成街頭暴力。拒絕以「政治立場先行」的John,從沒有因為怕被人網上網下圍攻、或受到所謂「泛民同路人」和民主黨黨友打壓而噤聲收筆。


上世紀70年代在香港大學就讀,John可以說是我的大大師兄。他的事跡也是很多前輩學長分享出來,我才知道。活於火紅時代,John是徹徹底底熱血青年,在英皇書院唸中四時已參加保釣運動。到升讀大學時,就當起港大學生會評議會主席,國事、家事、天下事、事事關心。後來認同愛國民主運動、「民主為中華」的精神而成為民主黨創黨成員。


記得John去年接受我們轄下網台訪問時,就提到70年代大學生雖然在政治理念上或會有爭拗,但都「認同中國人身份,守住道德人倫底線,更不會違法」。John 堅持守住底線,保持著純粹的心。他不單守住自己的愛國民主理念,更無畏無懼捍衛不同意見者的發言自由。他不會因眼前的政治利益而忘掉自己是中華兒女的身份、不會腦袋發熱而忘掉從政為民、為民族的初心。癌病煎熬他的身體而不能打敗他的意志。他才是真正的民主鬥士、生命鬥士。


John在《沉默不螺旋》書中明言「在噤若寒蟬的沉默旋渦中,拒絕讓理性聲音沉沒」,就是這份精神和這份堅定,令人既感動又敬佩,也鼓勵著我這個大學師妹堅持繼續發聲和聚集更多有心人一齊發聲。John,我深深尊敬的學長,感謝您,以您為傲,永遠懷念您!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5
好正
5
心心眼
0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