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由電纜橋焚毀事故 看嚴防恐襲危機
【筆評則鳴】由電纜橋焚毀事故 看嚴防恐襲危機

元朗朗屏中電電纜橋,21號晚起火焚毀,事件導致屯元天大停電,有16萬戶受影響。一場大停電,再次顯示香港社會對能源,尤其是電力供應的需求是多麼的殷切,而除了住戶之外,部分新界西北公立醫院的運作亦受到影響,情況雖然不至於極嚴重,但亦不能掉以輕心。香港是一個非常現代化的城市,對電力和能源的需要亦非法龐大,沒電力供應,很多事都做不到,昨晚的經驗告訴我們,食水供應、流動通訊等等,全部都會受到影響;正所謂居安思危,假設,我強調只是假設,一旦香港有針對電力供應設施的恐怖襲擊發生,香港會出現什麼情況呢?


我們要居安思危


先旨聲明,本人絕對、絕對不是說,今次事件涉及恐襲,我沒有這樣的意思,本人只是想大家嘗試聯想一下,一旦出現此情況,大家的生活會受到什麼影響。今次出問題只是一條電纜橋,就可以影響到16萬個住戶,若果施襲目標範圍更闊、破壞的供電設施數量更多,受影響的可能就不止16萬戶,而是更多更多。


本人並非想危言聳聽,只是提出一個警告,呼籲香港市民切勿認為恐怖襲擊與自己無關,畢竟一場反修例暴動之後,本土恐怖主義分子相繼出現,警方亦已經先後多次搗破疑似以公共設施和黎民百姓為目標的恐襲計劃,故此香港受到恐襲的風險其實一直存在,大家千萬別以為恐襲跟自己距離很遠,甚至覺得和自己無關。


襲擊電力設施可製造混亂


事實上,根據國際上的經驗,恐怖襲擊的目標,最常見的肯定是「人」和基建設施,要達到製造混亂的目的,襲擊基建設施,尤其是電力或能源供應設施,幾乎是不二之選。那麼問題來了,今日香港對電力供應設施的保護到底夠不夠呢?香港市民今日才知曉,原來一條幾乎人人都可以接近的電纜橋,一旦起火焚毀的話,影響範圍可以如此大,那麼其他地區的其他供應設施,又有沒有類似的情況呢?


香港以往受到恐襲的機會的確非常低,本人相信很多設施,不管是位置或建造上,都不會加入防止受到破壞的考慮,然而今日香港的情況明顯已經改變,我們在這方面的準備又是否足夠呢?


在香港製造混亂不難


再舉一例子,大家還記得2019年中大暴動期間,暴徒佔領中大二號橋,不斷將雜物拋下吐露港公路,最終一度令公路八線全面癱瘓,加上東鐵線遭黑衣人嚴重破壞,結果令新界東北猶如孤島死城。


老實說,發生上述事件前,誰又會想過要「封鎖」一個地區,原來沒有想像中的複雜,只要人數夠多、手段夠殘暴就可以了。還是那一句,市民一定有足夠的心理準備,香港的確是有機會發生恐襲,政府亦的確有責任教育市民,一旦遇上恐怖分子切斷電力或能源供應的情況,大家應該如何自處。


有立法會議員批評,政府在昨晚的事件中,信息公布既不夠清晰,亦不夠快,本人認為有關評論合理,政府應該要汲取經驗,亦都要再完善信息發布系統,畢竟他日若不幸發生恐襲,官方的信息發布就尤為重要,始終充足和公開的資訊,是令社會免於出現恐慌的最佳辦法。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3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