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港澳辦五點期待療沉痾 新政府使命必達
【筆評則鳴】港澳辦五點期待療沉痾 新政府使命必達

中央人民政府昨晨公布香港特區政府第六屆主要官員任命,國務院港澳辦中午發聲明,代表中央人民政府對新一屆特區政區政府提出五點期待,首要是期待新政府在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上有更大作為。其餘四項期待則包括:期待在務實破解香港市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上有更大作為、期待在全面促進香港社會事業發展上有更大作為、期待在積極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上有更大作為,以及期待在不斷鞏固提升香港國際競爭優勢上有更大作為。港澳辦提出的五點期待,可以分析的地方甚多,惟基於篇幅所限,只能選擇首兩項期待作分析,好讓讀者更明白中央政府的指示。


中央政府清楚香港面對的問題


中央政府之所以將「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上有更大作為」,其實跟本人一直以來主張,下屆政府在維護國安方面的工作仍然任重道遠的說法是不謀而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工作範圍甚為廣泛,包括執法上、教育上、檢視香港整個社會層面的國安漏洞上,還是那一句,工作繁重、影響深遠,在此範疇上,新班子由候任的特首李家超、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以及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麥美娟一同負責。


當然,除了以上五名候任官員外,整個政府都一定要有「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維護國安的意識,不時檢視自身工作範疇內,會否存在可能影響國安的漏洞。


解決房屋問題乃重中之重


中央政府提出的第二點期待,是要求特區政府「破解香港市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正如港澳辦所言,住房、通關、貧富懸殊、青年發展等,都是一直纏繞著香港的深層次矛盾,當中又以房屋問題對香港影響最大,解決了房屋問題,香港的深層次矛盾就即時消弭一大半,要解決貧窮等社會問題,亦相對變得更直接和容易。


下屆政府負責解決房屋土地問題的班子,主要包括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和發展局局長甯漢豪。何永賢本身是建築署署長,由她去負責統籌興建公營房屋,說穿了就是要她在施工層面,研究加快興建公營房屋的辦法,並非出身房屋委員會系統的她,在這方面相信可以帶入一些新思維。


加快規劃和建屋流程


至於由甯漢豪出任發展局局長,安排亦是順理成章,甯漢豪現時以發展局常任秘書處身份,出任城市規劃委員會主席,將來由她出任發展局局長,最重要目標就是希望她從規劃和法規層面,研究加快供應土地的方法。如何可以加快城規會的程序呢?如何可以釋法更多土地供應呢?這些都是下屆發展局的主要工作。


中央政府提出的五點期望,既是要求,亦是指標,中央政府清楚明白香港問題所在,對特區政府提出合理的要求,餘下的,還看下屆的主要官員是否可以把握住今日難得的局面,滿足中央政府和市民的要求。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