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直視問題和不足 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筆評則鳴】直視問題和不足 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行政長官選舉唯一候選人李家超今早公布正式的政綱,事實上正如競選辦團隊所言,政綱是以施政理念和框架為主,當中詳細的執行細節較少,考慮到李家超本人由宣布參選到發表政綱的時間緊迫,筆者認為如今的安排總算可以接受,當然亦期望他日李家超正式上任,可以盡快發表詳細的施政報告,到時公眾自然可以評價各項政策的細節,以及當中的措施是否真的可以體現其施政理念。當然,今日李家超公布的政綱,其實仍有不少地方值得公眾注意,筆者暫時沒打算細緻地去討論箇中內容,反而係想跟各位分析李家超撰寫此份政綱的背後理念。


李家超政綱有兩大層面


今次李家超的政綱,筆者認為可以分為兩大層面,包括:一)直視當前社會問題和二)全面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直視社會當前問題」方面,好明顯看到,李家超刻意對準近年香港社會出現的各項問題,針對性地提出措施去回應一些事件特大的社會問題。例如因應房屋供應不足,香港市民居住環境差的情況,李家超提出精簡覓地建屋的程序,同時研究就個別項目推行「公屋提前上樓計畫」,用以作為一個短期應急措施。另外,他亦承諾,要在第六屆政府上任百日內,提交初步加快興建公營房屋的工作建議。


除了著力處理房屋供應問題外,李家超亦就動員公務員處理香港緊急情況的機制上提出建議。眾所周知,第五波新冠疫情爆發時,政府動員公務員加入抗疫的速度和統籌都受社會詬病,至少在速度上肯定係未如理想,李家超特別提到,要增強統籌執行、建立政府團隊文化,為指定的工作定下目標,同時訂立「關鍵績效指標」,增設新的政府「動員機制」組成應急隊伍,集中指揮。佢還表示,若香港有危機,政府要有肯定可以動用的公務員數目,並且即時調配,在數目和時間方面做到最好。


其實類似的情況,除了應對疫情外,相信大家都不會忘記2019年反修例暴動期間,至少在公眾觀感上,整個政府都猶如停擺,只剩下保安局和香港警察「應戰」。李家超提出的新機制若然成功,有關情況相信就不會出現。


因應疫情提出改革建議


另外,關於提出「優化醫療護理系統」方面,李家超表明支持醫院管理局擴展、增加醫護人手、提升住院醫院服務、擴大離院後的綜合支援及應用更多創新科技和遙距醫療等,這些建議,明顯是要解決早前疫情爆發下,公營醫療系統凸顯的問題。類似應對香港當前問題的建議,其實還有不少,但基於篇幅所限,麻煩大家自行上網參考。


至於筆者提到,李家超政綱上的第二個重點,亦即全面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上,大家理應知道,國家「十四五規劃」在提及香港的經濟發展方部分,表明一如既往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強化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支持香港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和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以及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等。


高度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


以上各項,在李家超的政綱上都有不少的著墨,例如李家超亦提出鞏固金融中心,提升核心優勢,包括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功能、國際資產管理中心、風險管理中心及其他金融市場業務。另外政綱上亦提到要發展創科中心,帶動經濟轉型,包括積極發展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構建國際科研之都;另外亦提到要塑造文化之都,推動創意經濟,包括在政府架構層面加強對文體旅遊的總體統籌,協調發展文化、旅遊、體育發展。


最後,李家超在政綱亦提到要推動法治優勢,強化法律服務,提升香港作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的地位。


總體而言,李家超在政綱上有關推動香港持續發展的部分,跟國家「十四五規劃」絕對是高度配合,亦證明李家超認同香港未來發展,一定要配合國家經濟的高速發展,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且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香港方會有前途。對於李家超這方面的見解,本人絕對認同,香港未來持續的發展絕對離不開國家,以往香港是否夠好已經不再重要,因為香港市民必須向前看,期待新一屆政府可以確切落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施政方向,亦只有如此,香港市民方可真正受惠。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