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下屆政府講好香港故事的重要
【筆評則鳴】下屆政府講好香港故事的重要

特首選舉參選人李家超,連日來都透過互聯網跟一眾選舉委員會委員交流,昨日及今日亦分別舉行兩場交流會,聆聽選委們的意見。其中,在昨日的交流會上,李家超提到,「要說好我們的故事,因為有些人說負面的故事,他們出於甚麼理由,我知道他們一定不會說,因為競爭是其中一個理由。第二可能是政治理由,我們自己除了實力方面加強,還要在宣傳方面做。這我同意多年來政府要改善很厲害,如果我上任這方面我會,亦會與不同專家研究,如何共同說好這故事。」

「說好香港故事」非常重要

李家超口中的「說好故事」,明顯是指「說好香港故事」;那麼,究竟為何有選委認為要「說好香港故事」,而李家超亦予以認同呢?其實理由很簡單,正因為國際社會上,不斷有人用不實的言論去唱衰、抹黑香港,這班人可能是外國人,亦有可能是來自香港,例如一班國安逃犯,即羅冠聰、許智峯、張崑陽等。

至於國際上,藉住抹黑香港,去向中國潑污水的,其實亦大不乏人,在此前提下,「說好香港故事」,就顯得更重要。例子有很多,不能盡錄,而最「新鮮熱辣」的例子,其實亦有幾個,足以解釋「說好香港故事」之所以如此重要的理由。

郭榮鏗、莫乃光成立反華機構

首先,近日有傳媒披露,兩年前被褫奪立法會議員資格的郭榮鏗,以及玩「總辭」的前立法會議員莫乃光,兩人在美國跟多名美、英政客過從甚密,又成立名為「China Risks Institute」(CRI)的組織。根據該組織的成立宣言,他們正計劃長期向所有反華政客及組織提供抹黑中國在政治、科技及社會發展方面,會危害西方國家的研究及分析。

有關傳媒更「踢爆」,CRI背後的黑手,正是2019年反修例風暴搞局者之一,兼且最近遭香港警方國安處發信警告,指其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的英國組織「香港監察」。由兩名香港反對派的前立法會議員籌組成立的一個反華「唱衰中國」組織,大家又認為CRI未來會否有針對香港的行動呢?筆者認為,不多不少一定會有!

美國國務院趁機抹黑香港

第二個例子:香港傳媒人區家麟,日前被警方國安處拘捕,指其涉嫌干犯「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消息傳出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隨即在個人社交媒體上發文,聲言「新聞不是犯罪」,又呼籲特區政府釋放區家麟和其他所有因行使自己基本自由權利而遭到監禁的人。

區家麟有否違法,筆不知,亦不會評論:問題是普賴斯憑什麼一口咬定,區家麟被捕是單純跟「新聞」有關?新聞工作者被捕,並非必然與「新聞」有關,這點大家必須搞清楚。還未了解事件始末就妄下判斷,指區家麟是因為「新聞工作」被捕,這不是抹黑和政治攻訐又是什麼?

筆者認為,普賴斯很大機會,連香港警方今次引用的《刑事罪行條例》第9及第10條的〈煽動意圖〉罪也完全未看過,根本不知道相關法例中列明:任何作為、言論或刊物,即使顯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其任何措施上被誤導或犯錯誤,或指出依法成立的香港政府或香港憲制的錯誤或缺點、又或者指出法例或司法的錯誤或缺點,而目的在於矯正該等錯誤或缺點,其實都不可被視為具有煽動性。換而言之,相關法例本身就有保障言論及新聞自由的條文,試問普賴斯憑什麼妄下判斷,二話不說就指控特區政府呢?說穿了,其實又是「唱衰香港」而已!

黎智英將刑事案件政治化

第三個例子:近日國安疑犯、壹傳媒老闆黎智英的英國代表律師加拉格爾發聲明,指黎智英只係因發表言論,就面臨在獄中度過餘生的風險,又指已經向聯合國負責相關範疇的特別調查報告員提交請願書,要求介入調查黎智英的案件。

黎智英只係因為發表言論就被捕?加拉格爾似乎說漏了很多「內容」啊!且先別說國安犯人李宇軒,去年已在香港法庭承認與黎智英合謀,促請外國政府制裁中央及香港政府;加拉格爾自己身為英國御用大律師,竟然選擇繞過香港法院,嘗試將事件提升到國際政治層面,甚至是主動要求境外力量介入,香港內部事務,這種行為一方面當然是將刑事案件政治化,另外某程度上亦是傷害香港法院的司法獨立和香港法治精神。黎智英一方選擇向聯合國無理攻擊香港,類似的行為,相信未來只會愈來愈多。

上述例子,清楚闡明「說好香港故事」,對香港而言真的非常非常重要,既然李家超也認同這方面工作的重要性,在此謹希望他若當選,真的可以花更多時間和心力去宣傳香港、向國際社會講出香港真實一面。


原圖:李家超競選辦fb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