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觀點】再有染疫幼童逝世 打針刻不容緩
【港人觀點】再有染疫幼童逝世 打針刻不容緩

本港今日再發生一宗不幸個案,一名新冠快速測試陽性的8歲女童,在家中發燒後昏迷,送往醫院搶救後不治。第五波疫情至今,至少共5名兒童染疫後離世。今次疫情對兒童影響甚深,但翻查疫苗接種數據,本港12歲以上兒童接種率已衝破九成,惟3至11歲幼童的第一針接種率僅得44.3%,遠遠低於其他年齡組別。過去大量研究證明,疫苗有助降低重症及死亡率,對兒童均有效,如今當局必須盡快推高兒童接種比率。


三至四成家長對打針持觀望態度


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早前出席多場講座,解答家長的醫療問題,並進行問卷調查。他根據統計數據推算,估計本港目前仍有三至四成家長,對讓年幼子女接種疫苗與否採取觀望態度;而且當下不少家長最擔憂孩子接種疫苗後出現副作用。由此可見,目前最首要的工作,是向家長清楚解釋疫苗的安全性,釋除他們的疑慮。


研究證科興成效成效顯著


事實上,港大團隊上月底公布研究發現,約70名3⾄10歲接種科興疫苗的研究對象中,有22名兒童於接種兩劑科興後,其中和抗體水平較成年人打三針科興疫苗無異。證明兒童接種科興疫苗成效顯著,研究至今也沒有發現任何接種後的嚴重不良反應報告。其實綜觀全球各地,各國為12歲以下兒童接種逾1億劑科興疫苗,從無發現有安全問題,家長們大可以放心。


至於復必泰疫苗方面,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數據,5至11歲兒童接種復必泰後,較多人只有出現針口痛的輕微症狀,而出現發燒、頭痛或肌肉痛等症狀的機率,比青少年及成人還要低;而且臨床研究的3,082名兒童中,無人出現心肌炎的報告。不過值得留意的是,美國紐約州一項研究報道,5至11歲兒童接種復必泰後一個月,對新冠病毒感染的保護力只有12%,但仍對預防重症有作用。家長可以分析數據和均衡過後,為子女接種合適的疫苗。


最近有家長反映,預約兒童接種疫苗困難,網上系統爆滿,而私家醫生預約也大排長龍,部分預約甚至已排到三月尾。當局要鼓勵兒童接種,除了做好宣傳教育工作,更重要的是盡快增加接種站。最近有社區團體與政府合辦多場兒童疫苗接種活動,然而名額有限,仍有人未能登記接種。民間也在為提高兒童率在出一分力,當局也應該加把勁,做好谷針及支援配套。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