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觀點】「全民強檢」必須果斷勇敢
【港人觀點】「全民強檢」必須果斷勇敢

自從特首早前指考慮進行全民強制檢測以來,坊間議論聲不絕,有專家提出要配合「封城」進行,也有人提倡同步實施「半封城」措施,即再關閉部分處所,減低市民出行動機等。直至今日傍晚,特首公開更多計劃詳情,將於下月推行全民強檢,全港市民要做三次檢測,而每輪檢測之間也要每天自行做快速檢測,而坊間關注的「封城」或「禁足」則未有採納。事實上,香港經歷每一波疫情,坊間要求全民強檢的聲音不絕於耳,然而當局似乎對建議有不同顧慮而未有採納。直至如今面對嚴峻疫情,加上中央全力支援下,全民強檢終於有望落實。若香港及早向中央求助,疫情會否有不同走向?


將「不可能」變成可能


全民強制檢測無疑會牽涉到很多問題,例如檢測場地、檢測能力是否足以配合?若檢測出大量確診者,本地隔離設施及醫療系統能否承受得起?如今特首一一交出答案,下月全港將設數百間檢測中心,每日採樣及檢測量有望提升不少於至100萬次,若本地實驗室不足,會考慮將樣本送回內地化驗,相信檢測量將能應付需求;至於隔離設施單位,預計下月可新增額外2.8萬個單位。只要下定決心,本來被認為是困難重重,甚至是「不可能」的任務,原來都能迎刃而解。關鍵在於有否踏出第一步的勇氣,假若凡事議而不決、決而不行,抗疫戰怎樣能繼續打下去?


鍾南山提實用建議


當局今次反應比以往迅速不少,短時間內公布全民強檢詳情,一方面能釋除部分市民疑慮,亦讓公眾及相關單位做好準備。這股幹勁、效率值得一讚,但除卻全民強檢以外,其他抗疫措施也應以同等態度處理。例如內地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日前拍片為港人提出三點抗疫建議,包括預防傳播、加強疫苗注射,以及儲備藥物治療。在這些問題上,當局可有進一步想法?其中加強疫苗注射一項,當局會否考慮動用強制性手段?如今兒童和長者接種率偏低,而他們卻是最應受疫苗保障的一群。倘若勸說、非強制性措施無效,還不是要靠強制方式處理,既然如此,如必浪費時間多走一步?


今波疫情來勢洶洶,當局也表示如今檢測結果有所延遲,這意味著確診數字未必能完全反映真實情況。強制全民檢測將在下月實施,在這段「空白期」更加不能掉以輕心,社會各界應該繼續出謀獻策,如何改善、深化計劃,又能如何協助強檢推行?任何政策也需要市民的配合,抗疫措施亦是如此;只要是能有助遏止疫情的措施,當局都應放膽去做,長痛不如短痛,是時候更果斷堅決,動用一切可用手段抗疫!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2
好正
4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Wesley
      Wesley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按出生年份分批安排市民檢測,好像身份證換領一樣,設置網上預約系。]:
      除了動作大咗外,跟現行的「封樓强檢」有何分別!
      先行「檢測的」被「未檢測的」再感染。巡迴又巡迴沒完沒了!
      怪不得怪不得劉宇隆今日在電台講:清零是無可能的。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