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平衡疫情資訊與私隱?
如何平衡疫情資訊與私隱?

「我住的那幢大廈今天有無人中招呢?」「聽說樓上某個單位有住客染疫,到底是不是真有其事呢?」香港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確診個案數字暴升,這幾個問題相信大家近日都耳熟能詳,甚至自己也曾經跟家人朋友討論過。不過,現在有什麼渠道可以獲取這些重要的抗疫資訊?對不起,暫時沒有!


本港爆發新冠疫情兩年多以來,衞生防護中心一直公布每宗個案詳情,例如年齡、性別、住址、有否病徵、疫苗接種史,但隨著第五波疫情個案「幾何級」上升,衞生防護中心竟以「已經無乜意義」為由,自上星期起取消公布個案的詳細情况,公眾無法即時得知確診個案居住的住宅大廈。


確診個案住址資訊真的無意義?


如今,大家若希望了解自己的住處,是否有人確診,只能到政府「同心抗疫」網站,鼠標一直往下拉,很不容易查找一份《過去14天內有嚴重急性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2的陽性檢測個案曾居住的大廈名單》。不過,筆者仔細看過這份名單,內容其實比較空泛,甚至沒有標明哪幢大廈屬即日新增的個案。打開這份名單,一般市民只能靠猜,對於急欲知悉大廈確診情況的市民,這份名單明顯是「得物無所用」。


與此同時,跟市民面對同一難題的,還有全港大大小小的物業管理公司。據筆者了解,即使衞生當局會通知相關物管公司,其管理的屋苑某座大廈的某一樓層出現確診個案,但相關信息或者已滯後一段時間,也無法得知這些個案在大廈的傳播風險。鑒於Omicron毒株的高傳染性,滯後通知物管公司,或者已經錯過了清潔大廈公共空間的「黃金時間」。這段時間,不少人都會責怪物管公司「動作慢」「反應慢」,實情是他們「不能也,非不為也」。


這些資訊真的「無乜意義」嗎?大疫當前,社會各界和大多數市民都願意配合政府抗疫,而有效的資訊發放,一定能夠進一步提升市民防疫的積極性,令控疫成效更高。舉例說,市民如知悉住所樓下有住戶確診,至少這段時間可以減少開窗,甚至不開動抽氣扇,避免垂直或橫向傳播;出入選擇走樓梯,不坐同一台升降機。市民這樣「自救式」參與抗疫,又怎會「無乜意義」呢?


私隱權並非絕對的權利


兩年多來,政府一直堅拒明確披露確診個案的住址,究其原因主要是跟患者私隱有關係。但政府以至一些社會人士應該明白,當前面對Omicron疫情,大家都費煞思量如何「自救」,甚至每天趕到街市買菜,根本沒有心思、沒有閒情「八卦」別人的私隱。政府要是能早一步公布確診個案居住的大廈,甚至考慮進一步披露一些感染源頭不明個案的大廈單位資料,實在可以讓附近居民提高戒心。這種資訊透明度,絕對有助提升全港市民對政府防疫抗疫的信心。


說到底,生命權才是最基本的人權。正如前任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黃繼兒大律師所言,私隱權並非絕對的權利;在危及生命安全的大流行時期,私隱權是次於保護公眾健康,而這個觀點在世界各地也如出一轍。因此,當前緊急形勢,香港社會若能稍稍放下對「私隱」的執着,容許多一點、快一點的確診個案信息發放,甚至乎升級「安心出行」追蹤疫情,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一定會得到更充分保障,第五波疫情一定能被有效遏制和撲滅。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