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恬不知恥批中國未履行貿易協議 美國違世貿規定惡人先告狀
【筆評則鳴】恬不知恥批中國未履行貿易協議 美國違世貿規定惡人先告狀

美國日前公布貿易數據,指中國在中美貿易協議中承諾的購買目標,只實現不到60%,沒達到兩年內購買量從2017年的規模增加2,000億美元的承諾。美國商會國際事務總裁薄邁倫更透露,如果有關中國未兌現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採購承諾的談判失敗,拜登政府將考慮一系列懲罰選項,包括重啟對華貿易調查,這可能導致對中國產品加徵關稅。

美國代理人信口雌黃

數據一公布,隨即引來美國代理人《自由亞洲電台》大肆炒作,質疑不守信用就是「中國模式信用」,甚至連「中英聯合聲明」都拉上關係,說「中國承諾」只係「一紙空文」云云。要評論上述事件,筆者認為,大家必須先了解事件背景。

中國之所以會跟美國簽訂上述貿易協議,簡單而言,全因上任美國總統特朗普,於2018年3月22日簽署備忘錄,宣稱「中國偷竊美國智慧財產權和商業秘密」,並根據美國自身貿易法,正所謂的「301條款」,單方面要求美國貿易代表對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徵收關稅,中美兩國其後在2020年初簽訂上述首階段貿易協議。

美國早被裁定違規

不過值得一提,世界貿易組織(WTO)專家組,其後在2020年9月已經認定,美方向中國徵稅違反世貿組織義務。事實是,美國強徵關稅在先,違反世貿規定,一班美國代理人竟恬不知恥批評中國,認係好笑。

然而,有一點必須說清楚,中國並非刻意違反兩國協議。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日前解釋,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有利於中美兩國,有利於整個世界。而協議生效以來,中方努力克服疫情衝擊、全球經濟衰退、供應鏈受阻等帶來的多重不利影響,推動雙方共同落實。他還表示,目前,雙方經貿團隊保持正常溝通。

眾所周知,新冠疫情全球爆發,對全球經濟不多不少都造成一定影響,中方代表說得清楚,未能完成首階段協議要求,同全球經濟環境有莫大關係。美國作為新冠疫情大國,自身經濟都受盡疫情衝擊,上述數據一公布即「喊打喊殺」,除了「霸道」,還真的沒有更好的形容。
美國對中國貨極依賴

另一點值得注意的,是中美貿易爭拗爆發以來,雖然中國進口美國很多商品都被無理增加關稅,但其實美國對中國產品仍然極度依賴。《華爾街日報》引述美商務部稱,美國去年對華貿易逆差增長14.5%,達到3553億美元。美國貿易游說團體「繁榮美國聯盟」(Coalition for a Prosperous America)首席經濟學家費瑞(Jeff Ferry)認為,美國至今仍依賴中國和其他國家的供應。

統計數據早已證明,美國執意打「貿易戰」,傷害的只是美國消費者。香港經濟學者雷鼎鳴以往就曾分析,美國連年貿易赤字及財政赤字,反映它的總消耗大於總生產,要靠其他國家用辛勤工作產出的商品換取美國用紙張印刷出的鈔票,才可維持這局面。若跟中國經濟脫了鈎,這麼有利的環境便會消失於無形。

貿易爭拗持續 美國人受害

美國勞工部日前公布,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較去年同期大增7.5%,超過市場預估的7.2%,再次刷新1982年3月以來最大增幅,表明通膨前景惡化。中美貿易爭拗,對美國通脤有多大影響,這點要留待專家去解答,但唯一肯定的是,中美貿易爭拗持續,最大受害者就是美國人。

還是那一句,反覆攻擊、抹黑、刁難中國,並不會令美國變得更好。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月至2月進行的民意調查顯示,美國目前有58%的民意調查參與者不贊成總統拜登在任期間處理工作的方式,只有41%的人表示支持。奉勸拜登政府,還是多做實事,改善美國的經濟和民生,不要繼續弄得美國民不聊生!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6
好正
1
心心眼
5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