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要警惕「躺贏」?
誰要警惕「躺贏」?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早前發布新春賀詞,其中最多人談論的,相信非這句莫屬,「以為可以『躺贏』而懈怠,或是遇到難題就繞道,只會失去奮鬥的激情和變革的勇氣。」有政界人士解讀,駱主任的「躺贏論」,是對治港者們的「溫馨提醒」,要求他們必須有所作為。但筆者認為絕非僅止於此,駱主任的說話還有多層意義,針對香港社會多個方面,大家絕不可過分淡定,以為有中央堅定支持,香港在國家發展大局有一席位就可以「搭順風車」,出現「躺贏」心理而不思求變。


逆水行舟 不進則退


香港作為亞太區國際商業樞紐,擁有世界一流的「軟硬件」基建,或許有人感到心滿意足,沉醉在這些成就而沾沾自喜,繼而浮現「食老本」心態。「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去年由國際機構發布的《2021年世界競爭力年報》,香港排名由前年的全球第五名,下跌至全球第七位。香港未來發展並不一定能夠順風順水,環球經濟由疫情拖累而處於低谷,背靠祖國是唯一出路。但要乘搭「國家發展快車」,先要顯示出自身價值,繼續發展優勢產業,為國家所用。


治港者的「躺贏」心態?


自從中央主導完善選舉制度,港府能緊緊握著行政主導權,與立法機關關係重上正軌。政府管治班子及公務員團隊面對的阻撓減少,或會因此而放鬆了政治警惕,缺少了反思自省。如今第五波疫情來臨,本地確診個案連續多日破百宗,當局還在採用應對上一波疫情的舊抗疫措施;那些小規格的封圍強檢,如何阻止在社會出現的近百條隱形傳播鏈?既然方法行不通,為何仍擁抱著失效的政策不放,堅持全民強檢並不可行?是否認為即使疫情失控,中央也會派員協助香港,所以寧願守舊固步自封,打算「躺贏」?


還有一眾立法會議員,不少人在勝出選舉後甚少露面,或者直接取代反對派昔日的角色,只顧批評當局的不是,但卻鮮有提出具建設性及實際的解決方案。葵涌邨早前爆疫,個別立法會議員東奔西走,忙於接市民投訴,為他們處理各種生活問題,其他議員到底在那裡?新一屆立法會人才濟濟,不少議員是專業人士、企業高層等,他們可有利用自己的地位、學識和資源,為抗疫工作獻身?當民間也在疲於奔命派防疫物資,為有需要人士服務,立法會議員豈能置身事外,沒有作為?


當「躺贏」成為習慣,居安忘危成為日常,香港要重新站起來再也不容易。駱主任語重深長的提醒,大家都聽得懂了嗎?


原圖:中聯辦影片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2
好正
6
心心眼
3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