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落實國安法 營商數字見「真章」
【秉文觀新】落實國安法 營商數字見「真章」

《港區國安法》及港府堅持抗疫「清零」政策,會損害香港營商環境甚至導致外資撤離?相關話題在過去一年持續被提及,但投資推廣署昨日公布的數據打破了謠言:去年本港外來投資者數目創新高、達9049個,其中1500個外來投資者更是將區域總部設於香港。事實勝於雄辯,「用腳投票」是最好的證明,數字體現香港營商環境依舊獲跨國公司和全球投資者的肯定。其實,營商經貿最看中的是「穩定」及「市場價值」,國安法穩定香港社會、龐大的內地市場,都賦予香港更大的吸引力。


外來投資形勢樂觀


投資推廣署公布,去年團隊完成333個投資項目,按年增長5%,來自全球42個經濟體,成功在香港創造超過3000個職位。雖然去年有多波疫情衝擊,但境外駐港公司(外來投資者數目)仍創新高。數據顯示,即使在具有挑戰性的環境下,環球廣泛地區經濟體對投資香港感興趣,其中最多投資項目來自內地,其次是美國、英國、新加坡及德國。新增的行業最多來自創新科技,其次為金融科技、財經及金融事務及家族辦公室。另外,雖然疫情影響了旅遊及酒店業,但仍有國際飲食集團對投資香港有興趣,因疫情下租金下降,投資成本降低。


雖然因疫情及全球經濟影響,有企業調整營運點,但未聽聞大規模關閉及撤離。金管局數字亦顯示未有資本外流,同時香港吸納的外商直接投資(FDI)全球排第三。署方還分析,不少內地企業計劃來港集資,亦有部分企業由美國回流上市,相信在港投資的內地公司數目將持續增長。


穩定是營商基礎


署方明確指出《國安法》及抗疫「清零」政策沒有引起撤資,相關的炒作謠言不攻自破。實際上,不穩定的營商環境才是經貿發展的最大威脅。最突出的表現是2019年,社會因暴亂動蕩,又適逢中美貿易摩擦升級,香港社會、經濟和營商環境受到嚴重影響。先是上半年經濟放緩,其後因涉及暴力的本地社會事件嚴重打擊經濟活動,經濟急劇轉差,第三季及第四季分別大幅收縮2. 8%及2.9%。二零一九年全年合計經濟收縮1.2%,是自二零零九年以來首次錄得年度跌幅。因此,中央果斷制定實施《港區國安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讓香港社會恢復穩定,是保證香港穩健發展空間的必要之舉。在國安法實施後的一年間,本港新股集資額超過5,000億元,較該法律實施前的12個月增加逾五成。2021年9月最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報告,香港排名升至第三位,充分顯示只有社會穩定,投資者才有信心。


同樣,港府的抗疫「清零」取態不會影響外資來港意欲,因為投資者看中的是長遠在香港經營的機遇。香港擁有背靠祖國及發展大灣區的優勢,會持續扮演國際金融中心的重要角色,未來仍是通往內地和國際市場的橋梁,因此具有極大吸引力。


保持優勢盡早通關


總之,香港優勢依然穩固,而背靠國家會給香港帶來更大的市場和發展機遇,這些才是香港吸引外資的立足點,無謂的抹黑並不會改變商界的選擇。當然,如今香港需要努力抗擊疫情,早日與內地恢復正常往來,才能迎來更強勁的經濟活力及更大的發展空間。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