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反口覆舌 走佬「手足」隨時中伏?
英國反口覆舌 走佬「手足」隨時中伏?

數個月前,美國與英國等盟友倉皇從阿富汗撒軍,塔利班再次掌權。數以千計阿富汗人為躲避戰亂,爭相湧到喀布爾機場,想盡快逃離家園;期間甚至有絕望的母親將手抱嬰兒拋過機場外鐵絲網,冀英軍能將子女帶走。事後,不少西方國家說要為阿富汗人提供避風港,其中英國就在9月推出「熱烈歡迎行動」(operation warm welcome),讓那些符合條件、曾為英方服務的阿富汗人,申請前往英國並立即得到永久居留權。話倒是說得很漂亮,但去到最近,英國竟突然收緊政策,抬高申請門檻,由「熱烈歡迎」變成關上大門。原來移民政策,可以改變得如此迅速。


據英國內政部發布的文件,在原來「受到迫在眉睫威脅」的申請條件上,修改成「高風險同迫在眉睫的威脅」。但到底何謂「高風險」?英國政府無明確解釋,似乎全由他們來評估決定。無緣無故增添條款,想必不會是為降低門檻而做吧。如今阿富汗政權交接完成,話題早在國際上冷卻了,不再是輿論的焦點。既無法帶來實質利益、也無助站在道德高地,英國政府何必繼續扮紳士,「打開大門」讓阿富汗人到英?


今次英國的反口覆舌,對於透過BNO簽證移英的港人,甚至申請所謂「政治庇護」的潛逃「黑暴手足」,也應該感到害怕,原來英國可以隨時變臉。如今西方國家想打「香港牌」、想利用「黑暴」餘溫,當然會給予少許甜頭。吸引持BNO港人移民英國,既可吸納他們的資產,成為經濟增長的動力,又為當地提供人力資源,但卻不用負擔福利等開支,可謂「好使好用」。但誰又能保證英國的移民政策將一成不變?移英港人在當地買房屋、投資過後,英國政府他日假若修改政策,將所謂的「5+1」變成「10+1」,甚至更長年期,大家是繼續白等,還是變賣資產回來香港?


BNO移英港人也罷,即使英國不留人,大不了就回港重新開始。但不少年輕的黑暴「手足」,97年後出世根本沒有BNO,潛逃到英國也只能申請所謂「政治庇護」。他們以「難民」身份住在當地,等待英國政府審批,通常不能就學及就業,只能痛苦地無了期白等。若英國風向有變,落閘拒批,他們可能就要立即回港,面對法律制裁。即使是面對戰亂、曾為英國服務的阿富汗人,英方也能棄之如敝屣,試問那些參與黑暴的極端分子,只為逃避刑責而避走英國,又有什麼「死攬」的理由?


如果大家有留意新聞,早前英國下議院否決放寬BNO簽證修正案,拒絕讓97後出生港人獨立申請,英國移民部官員甚至放話,建議不符合BNO簽證資格的港人,透過學生簽證或工作假期身份到英國。如今英國態度明確,風向已經轉了,不用寄望有放寬措施,日後會否如處理阿富汗人一樣,逐步收緊移英要求?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0
心心眼
6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