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觀點】健康碼第一步 勿讓民意變民怨
【港人觀點】健康碼第一步 勿讓民意變民怨

香港健康碼自上周五開通後,截至昨晚9時,共約47萬名市民申請註冊賬戶,當中約17.7萬人已啟動賬戶。政府應該看到,現時只是讓市民「熟悉系統」、通關日期未定,但都在短短五天有數十萬人申請,顯示坊間對通關的需求極大、急切。這些都是苦於封關兩年多的人士,各有各的焦急,政府絕不應該簡單的以為有些是「去內地只是旅遊」的「沒有需要人士」。在通關初期,配額有限、供不應求,政府一定要重視民意,做好平衡,盡量公平,勿讓民意變民怨。


港府「隨時待命」


通關持續有進展。政務司長李家超昨日與多個政策局官員到深圳開對接會議,討論口岸檢疫流程等安排,兩地稍後亦會測試健康碼對接,李家超形容港府現時以「隨時待命」為目標。而特首昨天表示,政府會爭取除了公務、商務往來優先外,其他有需要的市民也可取得配額進入內地,但因處理上有難度,不會採取審批、計分制。


47萬市民翹首以盼


通關日期至今未敲定,每日配額及如何釐定通關人選優次是現時市民最關心的問題。內地和香港的兩地家庭有幾十萬,跨境學童兩萬多,在內地有親屬和長居內地的港人更是數以十萬、百萬計。相信已登記的市民中,公務商務以外人士數量非常龐大。政府要研究、考慮好民意需求,了解其中的緊迫性,一定要找出相對公平且全面的申請制度,讓數十萬急切需要通關的市民能有機會獲得配額。


另一方面,47萬名已申請賬戶的市民中,約17.7萬人已啟動賬戶,即有近20萬市民因程序審核等原因,啟動賬戶還需要時間。但若通關在即,假如每日配額只有一千名,這個龐大數量的人群(隨著註冊量增加,人數還在增長)要如何才能獲得配額,是否會因審核程序延誤過關申請,現時都不得而知。政府應考慮到其中的時間差及過渡安排,如何能讓申請程序更簡化、更公平,如何能向市民加強解說,都是擺在面前急需解決的問題。


做好防疫推進通關


疫情前每日往返兩地的人士數以十萬計,初期人數一定不可能滿足需求,鑒於防疫需要,人數由小及大、有序通關,相信市民都能理解。但政府可考慮設訂特別配額,以容許有緊急需要或特殊理由的港人回內地。政府還要讓市民了解,只有防疫做得好,通關會逐漸擴大直至恢復正常。因此,在爭取通關的同時,香港聯防聯控,市民要堅持防疫成果,打好疫苗,做好防護。


還是那句,不患寡而患不均,通關涉及的民意龐大,政府要小心謹慎,不要好心做壞事,讓市民傷心,民意變民怨。政府要盡快考慮清楚優先次序的標準,做好解說,讓市民有據可考,社會接受。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