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觀點】恐嚇法官 破壞法治 不可姑息
【港人觀點】恐嚇法官 破壞法治 不可姑息

昨天,西九龍法院大樓及沙田裁判法院收到可疑粉末信件,數十人疏散,兩法院部分服務暫停。據悉兩封信分別是寄給區域法院暫委法官張潔宜及裁判官彭亮廷。其中寄給張潔宜的信內有一封寫有粗口的字條、另有小信封裝著白色粉末。張潔宜在上周亦收到過可疑粉末信,內容相若,法院大樓也曾一度疏散。這兩位法官都在近期審理過涉及反修例風波的案件。張潔宜早前審判中大二號橋暴動案,5名被告被判入獄;彭亮廷審理荃灣暴動案,判兩被告入獄。


對連串向司法機關寄出恐嚇信,警方列作「刑事恐嚇」處理。初步調查發現,連同上周在內3封信相信同出一源,但寄信日期不同,相信作案人持續挑戰法治,接連向司法機構寄出恐嚇信,並且不排除會繼續擴大恐嚇範圍。


恐嚇司法絕不容忍


法官一再成為被恐嚇的對象,不排除是因近來法庭判決了不少涉暴亂案件,一批暴徒受到應有的懲罰,有人企圖以恐嚇報復及希望影響法官日後的判斷。但社會必須正視,恐嚇司法機構人員不單是嚴重的刑事罪行,更對法治和司法獨立等社會基石造成威脅,必須立即阻止行為、追究刑責,絕不姑息。


香港是法治社會,基本法明文保障法官依法審理案件,不受任何干涉,特區政府必須嚴肅跟進,將不法之徒繩之以法,保障司法工作妥善執行以及社會安寧。根據《刑事罪行條例》第24條,威脅他人使其人身體受傷害,一經定罪,可判處5年刑期。


暴亂殘餘須肅清


眾所周知,《港區國安法》落實後,曾在反修例風波期間肆虐街頭的暴力行為,雖然基本消失,但一些尚未落網的暴徒及其支持者轉入地下,有組織地以其他方式搞對抗:包括在網上鼓吹非法集結,在各處張貼煽暴文宣,為刺警的冷血狂徒搞悼念唱讚歌等;近年更是公開招募許多所謂「旁聽師」、「送車師」、「寫信師」等,有明顯的組織痕跡。有律師透露,在2019年及2020年法庭審理暴亂案件期間,已有大批黑衣人甚至部分戴上頭套只露出雙眼的所謂「旁聽師」,刻意在庭內發出聲響,干擾法庭正常運作,並企圖對證人構成心理威脅。種種行為說明亂港分子死心不息,依舊還在踐踏法治,利用、煽動年輕人,鼓動亂港勢力。 


社會對這種亂港、恐怖苗頭決不能掉以輕心,更不可姑息,必須盡快將違法犯罪者緝拿歸案、依法嚴懲,以儆效尤。另外,負責任的法官絕不會懼怕恐嚇暴力,司法人員一定會以無懼、無偏、無私、無欺之精神依法處理案件,維護法治,主持正義。但政府及相關機構亦需提高警惕,保證司法機構及人員的安全。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6
好正
9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3****53
      +85293****53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支持,絕不姑息。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