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觀點】「831」當事人認錯的啟示
【港人觀點】「831」當事人認錯的啟示

前年8月31日港鐵旺角站及太子站內發生衝突,可以說是反修例風波期間重大事件之一。當事人之一的22歲男學生今日於區域法院承認2項暴動罪,被判監禁40個月。被告向公眾道歉,指其事後再觀看相關片段都感到好驚訝,覺得自己「好錯」、「與平時的自己完全不同」。


其實不誇張地說,香港受「831太子站死人」謠言之苦長達一年之久,社會持續遭到破壞,直到傳說中的「死者」活生生出現接受採訪,謠言才不攻自破。當日的參與者大肆破壞、被捕之後才恍然大悟自己「好錯」,折射了香港當時一批示威者被謠言(反對派文宣)洗腦控制、成為炮灰而不自知。但做出衝動行為之後,最終還是要自己付出代價。 


示威者暴力違法真相


從案情可知,雖然「831」被攬炒派文宣指向污衊警方,但實際上受傷害的是港鐵和一批無辜乘客。被告溫嘉霖(學生,22歲)承認於2019年8月31日在旺角及太子站參與暴動(餘下的刑事損壞、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普通襲擊獲法庭存檔)。案情指,當晚一批示威者在站內大規模玻壞,包括破壞車票售票機丶車閘入口等。港鐵事後報稱兩站損失共約109萬。包括溫在內的示威者衝入列車車廂,因有示威者阻礙車門關閉,導致其他乘客不滿,雙方衝突,有公開媒體錄像片段拍攝到,有示威男子掌摑男乘客,也有示威者攻擊拍攝事件的女乘客,至其手指變形。法官姚勳智判刑時指當晚示威者湧入地鐵站的破壞及襲擊,行為完全漠視法紀,破壞社會安寧,被告當時手持行山杖挑釁,角色屬主動,判囚40個月。


從案情公布的細節可看出,當時示威者已無法無天失去理智,完全與暴力犯罪分子無異,示威活動也完全變質。但當時文宣仍聚焦警察,許多被攻擊的市民又因為輿論環境而不敢發聲,大部分不明真相的民眾因此被誤導。


被誤導的年輕人 


另一方面,要正視的是,被告的情況具有一定代表性。反修例風波中,有不少青年涉世未深,原本法治和是非意識就較為淡薄,易在有心人的煽動之下,頭腦發熱、犯法不自知,要回看案發視頻才知自己完全失控,「覺得好錯」,後悔莫及。


大浪退去,當事人最終知錯,也從另一個層面揭穿了暴亂中隱藏的許多所謂 「公義」面具下的真實情況。「叫人衝」的亂港分子已潛逃海外、公開與外國勾結,被蒙蔽利用、成為炮灰的年輕人也應該醒悟,認清反對派政客虛偽的嘴臉。香港政治環境複雜,亂港勢力蠢蠢欲動,社會運動絕非是「無大台」的「理想」可支撐。背後真相,非常值得思考。日後香港還會有更多涉政治的議題,如何避免繼續被別有目的者煽動炒作,年輕人需要掌握判斷能力。


當然,社會要給已知錯的年輕人改過自新的機會。但更應關注,大量年輕人如此輕易地被煽動和矇騙,是否因社會有所缺失。社會、學校、家長對年輕人的法治和是非教育任重道遠,應及早行動,不讓錯誤重現。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4
好正
5
心心眼
8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