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台仰到禮賓府「視察」所為何事?
黃台仰到禮賓府「視察」所為何事?

剛過去的星期日,禮賓府開放予公眾參觀及賞花,門禁森嚴的政府重地罕有開放,自然吸引一些示威者前往表達意見。就個人而言,到禮賓府示威者總算是和平理性,被禮賓府職員及警方驅趕時,亦沒有過多的反抗,一切都在預料之內。鏡頭拍到了,訴求透過傳媒傳達到市民處,警方亦成功維持秩序,避免示威者騷擾到正常賞花的市民,雖未至於「皆大歡喜」,但至少也是「無驚無險」。

進入禮賓府視察甚麼?

不過,整天的示威中,仍然不乏惹人反感之人,此子就是近日冒出頭來的激進團體領導人 - 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黃台仰。黃台仰昨日身穿組織外套到訪禮賓府,未幾就遭驅逐離場,他信誓旦旦稱,自己並沒有叫口號,批評警方做法不當,又指自己進入禮賓府的目的是要「視察環境」,以便日後「部署抗爭行動」云云。

視察禮賓府環境去部署抗爭行動?對於黃台仰的動機及目標,外界不應過度揣測,惟觀乎本土民主前線的「往績」,說他正部署針對禮賓府的違法行動亦非杞人憂天。

筆者認為,社會對黃台仰的言論不應等閒視之,何解?大家必須明白,黃台仰是何許人也 - 據他自己所言,他是那種「即使看到某人計劃殺人,惟只要殺人者願意承擔責任,他也不會阻止」的人。在這種價值觀和人倫觀念嚴重扭曲的人面前,一切道理和社會規範都顯得多餘,黃台仰親口承認「視察禮賓府環境,部署抗爭行動」,此言一出,社會還可以不關注?

計劃潛入禮賓府抗爭?

針對禮賓府的抗爭行動可以是甚麼?較普通的,或許是一般正常在禮賓府外的遊行示威,若然如此,問題還不算大,不過這又似乎不太合乎黃台仰的行動。禮賓府外圍,從來都不是禁區,市民隨時都可以在外「視察」,今番黃台仰卻選擇進入禮賓府內,問題就複雜多了。

要視察禮賓府內部環境,說明了黃台仰之流或許有再次進入禮賓府內部的計劃。禮賓府是特首的居所,亦是特首接見嘉賓的地方,平日並不對外開放;除了指定的開放日外,非獲授權人士根本不能進入這個政府重地。除非黃台仰口中所稱的抗爭行動,是在下一次的開放日進行,否則就意味著,他和他的同路人,可能有意非法潛入禮賓府去「表達訴求」;若然如此,那就認真不得了!

筆者絕不是要危言聳聽,若本人估計有錯,歡迎黃台仰斧正。然而觀乎黃台仰的言論、行動紀錄和「抗爭大過天」的心態,說他們有意非法潛入禮賓府,肯定不是無的放矢。

「佔領」始作俑者播下違法種子

非法潛入禮賓府有多大問題,相信不用筆者贅言。香港的示威活動,近年愈趨暴力,法律學者如戴耀廷之流,不斷散播似是而非「公民抗命」理念,令部份市民錯誤相信,只要願意承擔責任就甚麼都可以做,違法佔領行動如是、黃台仰等暴力反水貨人士亦如是。

誠然,筆者真的希望今次的推斷有錯,本人絕不希望見到黃台仰等人將違法行為一再升級,甚至試圖非法潛入禮賓府。然而在歪理充斥的年代,除了被動地盼望激進團體揚棄暴力外,我們還可以做甚麼?作為香港的一份子,筆者認為,市民都有責任發出「震撼聲」,喝止不斷蔓延的激進行為,以免身邊人,尤其是年輕一代,繼續受到違法抗命的糜糜之音迷惑。

原圖:weshare.hk/Soldier/articles/1197375、成報、巴士的報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